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2011苹果谷歌Facebook等会推出什么

 

2011苹果谷歌Facebook等会推出什么

(2011-01-05)

早报导读

  从苹果(Apple)iPad的首次亮相和初获成功,谷歌(Google)Android智慧手机平台的诞生和不断改进,到Facebook和Twitter引领的社交服务的持续激增,都说明今年是个人高科技产品大发展的一年。

  因此,我想我应该预测一下2011年高科技消费品市场上某些大厂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跟我所有的专栏文章一样,本文关注的只是直接向消 费者而不是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像往常一样,本文也不是为了提供投资建议或评价公司的管理技巧或财务状况。它关注的是这些产品以及主要竞争者推出的竞争 产品在新年中的表现。

  苹果:在大获成功的2010年中,苹果推出了新一类可携式电脑──多点触控平板电脑──并卖出了数百万台。在此之后,苹果必须推出第二 版iPad,再次给消费者带来惊喜,才能抵挡住竞争者的猛攻。同时,苹果还必须做出市场普遍预期的转变,将iPhone在美国的运营商从原来的 AT&T一家增加为两家,第二家很可能是Verizon。这可以提供一个获得大量新顾客的新机会,但这款时尚手机必须在不同的网路技术下运行良 好。同时,苹果还希望计划推出的新苹果机作业系统Lion能保持高价苹果电脑的惊人销售态势。苹果正努力用某些类似于iPad的特色──例如应用软体商店 和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来提高苹果电脑的性能。

  2011年,苹果还可能尝试涉足它的两个薄弱领域:云计算和社交网站。它的MobileMe云服务和Ping社交网站起步时都很艰 难,MobileMe对别家白送的服务每年收费100美元。苹果非常受欢迎,它通过云和社交网站将旗下各种设备和iTunes家族的用户联系起来的潜力巨 大,但它必须订下更高的目标,并更好地加以执行。苹果可能希望改进的第二个领域是客厅。其新推出的价格更低的Apple TV比它的前代卖得更好,但网路内容仍然乏善可陈。为了取得突破,苹果必须与媒体公司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

  微软的Kinect可以识别人的肢 活动并在电视上反应,从而可以摆脱传统的控制器。谷歌:这家搜索巨头也正值春风得意之时,现在它进入了许多产品领域,几乎和每家厂商都在竞争。在核心的搜 索业务中,它必须专注于抵挡来自微软(Microsoft)必应(Bing)异常强大的挑战,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吸引力、更有实用价值的搜索结果。它的 Android作业系统很热卖,但仍然不像iPhone的软体那么纯熟和便于使用。连谷歌的一位高管也承认,Android仍然是“为骨灰级粉丝推出的产 品。”即将推出的Honeycomb版Android将面临考验,它是为挑战iPad的平板电脑准备的。

  2011年,谷歌的一个独立团队将尝试对台式机作业系统进行彻底变革,并与微软和苹果正面相搏。它新推出的Chrome OS将用于笔记本电脑,主要是作为网路流览器,并运行储存在云上而不是硬碟上的程式。它也可以将你的全部档存储在云上。2011年,我们将看到会有多少消 费者接受这种方式。

  谷歌也可能在社交网站上大展拳脚,Buzz服务反响平平,此后谷歌在这一领域内便再无大动作。谷歌公司还必须重新设计过于复杂的Google TV,好将网路视频带入客厅。

  微软:这家软体巨头仍然在靠Windows、Office和Xbox等老产品创造强大的消费者忠诚度,这些产品在过去一、两年都进行了 更新。但它在两个热门领域也面临着强大的挑战:智慧手机和平板电脑。它新推出的Windows Phone 7平台拥有一些不错的设计特点,但也遗漏了某些有待解决的功能。Windows Phone 7最初的销量看上去很喜人,但仍需迎头赶上以追回微软一度失去的市场领导地位。微软提供的手机应用软体数量距离iPhone的300,000款和 Android的100,000款也差得很远。

  在平板电脑方面,微软暗示其正在设计新版Windows以及与之配套的平板电脑,作为对台式机主营业务的补充。考虑到iPad的迅速兴 起和2011年计划推出的许多Android平板电脑和其他平板电脑,这款产品不会来得太迟。微软的一个绝佳机会是将其出色的Kinect技术从游戏扩展 到其他形式的资讯处理技术上。这种系统可以识别个人用户并理解手势,而无需使用控制器。

  苹果iPad在2011年将会面临猛烈冲击。同时,微软还希望利用人们对隐私的担心抓住商机,通过在2011年版IE流览器中加入新的隐私保护功能,维持其日益衰弱的流览器领导地位──其他流览器尚未提供这种先进功能。

  RIM:从某些方面看,黑莓(BlackBerry)生产商RIM的2010年可谓是个好年景,但其销量上升是受买二增一促销的推动, 而消费者调查显示,消费者对这款标志性智慧手机的热情正在消减。黑莓需要推出全新的用户介面以及大量第三方应用软体才能赶上iPhone和 Android。但疏远粉丝群是它承受不起的。这家公司的解决方法是一款名为QNX的新软体平台,但它在黑莓上推出的时间尚不明确。2011年,RIM的 大动作将是推出一款基于QNX的新平板电脑,PlayBook。从RIM提供的有限试用版来看,它的速度很快且颇具吸引力。但还不清楚PlayBook的 目标客户群中消费者占多大比重,因为该公司高管一直强调其对企业的吸引力。

  惠普(HP):事实证明,这家高科技巨头的笔记本电脑和印表机深受消费者欢迎。但它尚未真正涉足智慧手机、平板电脑或消费者云服务领 域。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0年惠普收购了有创意但处境艰难的Palm,其智慧手机作业系统webOS以及手机Pre和Pixi它们获得了好评但销售情 况很差,也没能吸引到许多第三方应用软体。2011年,惠普希望利用充足的资金和人才,让webOS在新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带动下重振旗鼓,与苹果和 Android一争高下。若惠普成功地重新推出Palm,再加上RIM和微软的新动作,将产生更多竞争,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惠普也希望推出新系列印表机以推升家用印表机销量,这种印表机可以列印通过网际网路用电子邮件发来的任何档,并可以用苹果的手持设备发送无线列印指令。

  Facebook和Twitter:这对社交网站双雄在2010年红得发紫,吸引了海量用户。它们前途无限,但也面临着挑战。小型服务 商,例如团购公司Groupon,将继续推出消费者喜爱的社交与社群新创意。如果苹果和谷歌2011年顺利打入社交网站市场,它们也会让人很头疼。 Facebook必须延续它最近推出的让会员与更多有限好友群分享私人详细资讯的举措,并找出在提供更多隐私保护的同时赚钱的方法──这一直是件棘手的 事。Twitter的目标则是吸引更多人,而不只是少数活跃用户发帖,同时说服人们即使你从不发帖,这也是追踪新闻的一种有用方式。

  尽管经济状况很糟糕,但高科技消费品公司仍继续显示出活力、创新和成功之象。每年都会带来挑战和惊喜,2011年必将又是激动人心的一年。

(文章转载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