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IBM预测未来5大发明 空气发电 3D手机

美国IBM公司科学家本周发布"未来5年5项预测"(Next Five in Five)。(|Getty Images)
IBM预测未来5大发明 空气发电 3D手机



【大纪元2010年12月25日讯】到2015年,你的手机对话时会投射的全息图像,锂电池被空气动力电池取代,电脑发出的热力会循环再用,汽车导航系统 会升级到懂得教你避开塞车,人人都变成科学家……这是科技巨头美国IBM公司科学家本周发布的"未来5年5项预测"(Next Five in Five)。

IBM Almaden实验室副总裁约瑟芬(Josephine Cheng)表示,"这些展示了IBM真正的创新文化,以及投身于解决人类最大的难题的意愿"。

据称,IBM每年花巨额资金用于研发新科技产品,并对旗下3000名研究人员进行调查,列出五年内将成真又改变人类生活的五项发明。其预测有一定权威性。

投资公司 Discern的未来战略主管保罗-萨佛(Paul Saffo)表示,"这些都是长期目标,这很好。在悲观情绪弥漫的时候,多一些科技上的乐观不是坏事。(IBM)预测的积极在于促使人们更多的思考"。

空气动力电池

IBM预计,到2015年,今日的锂电池将被空气动力电池取代,"这种电池使用空气与高能量金属反应,释放出延长电池寿命的催化剂。""将让电子设备续航时间比今天增加10倍。"

"如果得以实现,这些强大的轻量级可充电电池将驱动从电动车到消费电子设备等所有产品。"
IBM称,较小的设备将不再需要电池,这是因为每个晶体管消耗的能量将降低到小于0.5伏特,以及受益于"能量采集"(energy scavenging)技术。有些手表通过手臂的运动充电,同样的概念也可能用在手机,只要摇动及拨号就能充电。

3D投影全息手机

IBM称,装载有3D全息摄像(即立体全像投影)技术的手机在未来五年将会面世,届时用户可以与好友实时进行3D全息视频聊天,或者上网购物,都可以看到3D全方位实物图像。

先进汽车导航系统

IBM预测,在开发一种个性化换乘车系统。这种系统使用创新的数学模型和预测分析技术,为人们每天出行提供最优换乘车路线。到时汽车导航系统不再像现时的GPS卫星导航系统,只会机械化地看地图指路,而是会即时找出每天行车的最佳路线,避开塞车等路况。

能源循环利用

IBM开发的晶片水冷系统,可将多个处理器产生的热力收集起来,循环再用。IBM称,这方面的技术五年内应可再进一步,科学家将发现从数据中心回收热量、循环利用能源的更好的办法,从而在冬天为建筑物供暖,在夏天为空调供能。

报告还称,"IBM开发的芯片内部水冷处理系统,以及从计算机处理器提取的热能,将回收足够的热量,为办公或家庭提供热水。"

无处不在的感应器

IBM 称,人体本身也将成为"会走的感应器"。人们透过汽车、手机或皮夹的感测器搜集环境的即时资讯,为应付全球气候变暖、保护濒危物种、追踪入侵动植物等方面 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在未来五年,手机、汽车、钱包中的感应器都将能够收集数据,向科学家提供一个你周边环境的实时图景。"

报告称,"届时,将出现一大批'平民科学家'(citizen scientists),利用已有的简易感应器搜集大量数据,进行科学研究。"

IBM还发布了一则讲述这5项预测的视频。



--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