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华明:美国官场熠熠闪动的人性光辉

美国俄勒冈州一名七岁女孩的柠檬水摊因没卫生执照而被驱逐,当地官员在舆论压力下向她道歉。(网路截图)
华明:美国官场熠熠闪动的人性光辉
作者�华明
    编者按:小女孩、拾荒妇、尖酸的女记者,勇敢地提出自己的诉求,大声地对政府说"不",于是,美国政府知错立改,老实道歉。看在中国人眼里,简直是不可置信!原来,在美国,人民是个"宝";在中国,人民不过是棵"草",天上与人间,相差何只千万之遥?
最近,从美国传来一连串真实的小故事,显现了美国政府强力肃贪、清廉、尊重民众、尽责服务等特质,充满人性光辉的精神,让中国人印象深刻,感慨万分:"为什么我们小时候认为'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到处都充满了人情味呢?""其实,这就是美国之所以强大的原因!"
中国"最牛钉子户"跨海求援
"我的父亲坚持要到华盛顿的中国大使馆前自焚抗议。我现在只好陪他一同前往。"这是在美国洛杉矶求学的留学生王东炎8月17日给中共主席胡锦涛写的公开信。王东炎的父亲王永利正在洛杉矶探亲。
王东炎写道:"父亲在遭受住房被强制拆迁、法院判决而无法执行的1,100多万资产无法要回、媒体抹黑、上告无门等挫折后,已经对一切绝望,他一直要采取自焚的方式进行抗议。"
8月6日,中国韶关这家"最牛钉子户"坚持了八年诉告无门,被200多警察强制拆迁,王东炎的母亲、八十多岁的外婆和奶奶被警察带走,母亲受伤送医院治疗,外婆高血压发作昏迷送院治疗,医院下了病危通知。
"我父亲的诉讼代理人到现场揭露拆迁违规的真相,竟然被抓捕拘留十五天。这些发生在眼前的事实,新闻媒体视而不见,却根据政府单方面的说辞,说我父亲招聘十多名保镖,利用狼狗对抗拆迁。"当时"政府和法院组织了新闻记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达现场。"
愤慨的王东炎在美国跨海向胡锦涛喊话,中共驻美使馆有了回应,承诺通过外交信使呈送申诉信。王东炎对美国之音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使馆人员8月19日下午反覆试图同他联系,最后终于通了二十分钟话。"他保证这封信件将被寄到(中国国内)有关部门。"
这 类强拆血案在中国各地每天每时都在发生着,甚至爆发多起自焚案,访民大军日益壮大,却没见打动过哪位中央级别的官员。外界猜测,此次当局回应,是因受害者 要在"美国"自焚抗议,不过使馆也只是"保证寄到"而不是保证解决。实际上,中共最担心的是"丑闻曝光",而不是真正关注中国人的性命。
王东炎的父亲为何想前往美国中使馆自焚抗议?是美国政府更体察民意?近来,美国确实发生了几起民众诉求的故事,让中国人感动,看看美国民众的诉求能起多大作用?
"柠檬水女孩" 美"城管"道歉
7月29日,美国俄勒冈州七岁小姑娘朱丽墨菲随母亲来到市场,摆下柠檬水摊,体验初次创业,一名或称为"美国城管"的卫生监督员要求小朱丽掏150美元办卫生证,否则将面临500美元罚款。母亲玛丽亚向"美国城管"解释未能奏效,小朱丽只得含泪离开。
此事被亲眼目睹的市民以一篇〈美国法西斯分子是如何迫害小女孩创业热情的〉文章刊发在网路上,迅速成为一桩轰动美国的公共事件,8月5日,摩特诺玛郡的最高地方官科根亲自给朱丽的母亲打电话,正式向她道歉。
科根说:卫生检查官员是在"照章办事",但他们同时也要有"专业判断力",应该给小女孩一个例外,"我不认为一个七岁小女孩的柠檬水摊子是我们郡面临的最严重健康威胁。""对于美国儿童而言,摆柠檬水摊子是一件经典的具有代表性的事。我不希望关掉这些摊子。"
如今,小朱莉受邀请去卖柠檬水了。奇怪的是,"柠檬水女孩"轰动美国,更感动中国。8月27日,打开百度搜索"柠檬水女孩",竟有1,600万条相关网页。媒体和民众纷纷以此对比中国和美国的制度差异。
"这 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城管打人的事太多了,但我们何尝见过当地最高长官就此道歉呢?""柠檬水女孩"到中国,估计城管先把柠檬摊掀翻或没收,女孩 若有异议,会与妈妈一起遭辱骂或殴打,周围摊贩敢怒不敢言。当局允许网友"愤怒",媒体"关注",还算客气的,若出动"清剿",都该吓得逃之夭夭了。

拾荒妇大闹市府 官员自动减薪90%

另一起民逼官道歉事件更是让中国人开了眼界。7月26日,美国南加州贝尔市政厅官员和议员们经历了最尴尬一幕,在"反省会议"上,一位失业的女教师责骂所有的议员不知廉耻,激起场内外近千市民的满堂喝采:"下台!""滚出去!"官员们面如灰色。

高精度图片
拾荒妇爱丽丝在收集市政厅垃圾废纸时,发现市长赫尔南德兹的年薪高达79万美元。(Getty Images)
高精度图片
7月26日,贝尔市政厅的官员和议员们召开了"反省会议"。会议有两百多市民参与旁听,市民们要求官员为薪资丑闻负责。(Getty Images)

此前,拾荒妇爱丽丝在收集市政厅垃圾废纸时,发现市长赫尔南德兹的年薪高达79万美元(将近总统奥巴马一倍工资)、警察局局长46万美元(比洛杉矶市警察局局长年薪还多15万美元)、助理执政官37.6万美元,非全职性职位的市议会议员年薪也高达10万美元。而这个贫穷的小城市,人均收入只相当于美国全国人均收入的一半,大多数居民都是蓝领工人,居住在简陋平房中,4万美元年薪在这里已属于高收入!
爱丽丝无比愤怒,走上街头,以演讲的方式宣传:"贝尔市官员的薪水高得太过分,我们的贝尔市议会已彻底背弃了对纳税人的责任!"因此有了此次会议,四名高薪官员当场宣布辞职,所有政府高薪官员和议员都自减薪水90%!最低减到年薪约8000美元。
这起丑闻也轰动了全美,加州检察总长布朗说,贝尔市政府的"可耻支薪模式,侮辱了辛劳工作的市民,令加州以至举国愤怒"。他并发出传票,要求贝尔市政府在48小时内把薪资和雇佣合同文件交出来,调查是否违法发放高薪。
当 天晚上,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代表奥巴马政府给爱丽丝打电话,为政府的管理不力和爱丽丝热心监督表示歉意和感谢,并补偿200美元因误工造成的损失。爱丽 丝就此成为妇孺皆知的红人,被哥伦比亚电视台敬称为"最具政治影响力的拾荒妇",国家要想健康发展,就必须让公民具备这种"影响力"!
寒酸市长 月入六百美元
类似贝尔市的小市级官员一般都是兼职的,需要自己解决生活问题。美国这类民选的寒酸小市长比比皆是。但他们有权聘用市政经理管理该市的所有行政事务。
科罗拉多州联邦高地市市长戴尔.斯帕克斯月薪六百美元,为了糊口,不得不到一家脱衣舞厅当看门人,月赚一千两百美元,"这份收入还不赖。"市长说,可是,警方一次"扫黄",端了他的饭碗,生活再次陷入窘境。
在当选市长前,斯帕克斯经营一家杂货铺,卖鲜肉是全家一笔大进帐。六年前的一天,两位市政委员会成员找上门来,游说他竞选市长。他们看中他的正是"像大家一样辛苦地谋生,人们会觉得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斯帕克斯终于被说动了。"尽管我从没想过要当市长,不过当了市长,我也不会失去什么。"他顺利地当选为市长。只是杂货铺随之经营艰难,他只好去脱衣舞厅看门,惊呆了来"扫黄"的警察。"我根本不知道俱乐部里面发生什么,我只是当看门人而已。"他说。
在斯帕克斯看来,当市长可以"跟那么多人打交道","是一份有趣的工作"。不过,还得另谋差事。跟司丹尔一样,市政委员会其他六名成员也由市民直接选举产生,不算政府雇员,纳税人只支付每人每月四百五十美元的报酬,因此也得另找工作养家。
奥巴马"读"民心 笑对"责己信"
美国白宫也有一个"信访办"。《华盛顿邮报》报导,每天,全美有两万封信件和电子邮件发给奥巴马,通过层层分类筛选,由一个高级助手挑选出十件,每晚奥巴马都会阅读。奥巴马说,这是他每天最重要的阅读材料,是感受总统之外真实世界生活的机会。
助手科勒尔挑的信,批评多于奉承,尖刻多于赞美,说白了,就是"报忧不报喜"。奥巴马开玩笑说,他觉得科勒尔"居心不良",因为送来的信"有一半都管我叫白痴"。但其实,奥巴马很满意。如今奥巴马面对的批评之声越来越多,但他能面对批评,"下周我会做得更好。"
助手说,奥巴马通常每周亲自回五至十五封信。最可能回信的对象有:客观冷静的批评者、退伍军人及贫困但乐观的美国人。
奥 巴马说,这些信件"比任何东西都更能够提醒我,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孩子们的来信最让我伤感。他们写道:'我爸爸丢了工作,奶奶生病了,她买不起医疗 保险。'。还有一位五十岁清洁工,因买不起医保而写信诉苦。奥巴马回信说:"正是因为你们这样的人,我们才继续为医疗改革而战。"奥巴马的助理记得,有一 次奥巴马看完信很久没有说话,助理问怎么了,他说:"这些信让你忍不住掉眼泪。"
"折磨"总统 记者获最高荣誉
在美国白宫的新闻中心,第一排中央的座位上刻上了记者名字,这个专座上的记者就是美国新闻界"第一夫人":白宫记者协会资格最老的成员、经历总统最多并以提问尖锐著称的海伦.托马斯。
6月8日,这位最资深白宫记者宣布退休。今年89岁的托马斯从1960年开始担任驻白宫记者,一共向十任美国总统提过问。《华盛顿邮报》曾评价这位"新闻界第一夫人":"不用怀疑,四十多年来,当这个女人走近时,总统们就会发抖。她有刀子似的舌头和利剑般的智慧。"
可是,美国给了她最高荣誉:1976年11月,海伦被World Almanac誉为美国25位最富影响力女性之一;1986年被列入密歇根妇女名人堂;1998年获得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终生成就奖;同年白宫新闻记者协会以她名字命名,设立了海伦.托马斯终身成就奖……
美国前里根曾致贺词:"你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受尊敬的专业人士,你也已经成为了美国总统的一部分。"
美国官场上闪烁的人性光辉,或许可以解释为何美国吸引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人才蜂涌迁居。评论员林辉说,"当中国有一天出现敢于'折磨'国家领导人却不必担心人身受到安全威胁的记者时,中国人民才会拥有幸福的日子。"◇
本文转自第188期《新纪元周刊》
http://mag.epochtimes.com/gb/190/8427.htm
Link: http://cn.epochtimes.com/gb/10/9/10/n3021519.htm (via shareaholic)





邮件正文

博客 http://zgys.spaces.live.com/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