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喇嘛格言 佛法不是避开世俗。佛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他人,为了服务他人,我们应留在世间,而不是离世独处。

达赖喇嘛格言     

*只有一个宗教与一个真理的想法很不妥。对人类的爱怜与慈悲能使人快乐,而繁琐的哲学与教义却不能。


*
所有精神生活的要旨就是你对他人的情绪与态度。只要你有清净与真诚的动机,其它就好办了。


*每当愤怒即将爆发之际,你可以训练自己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愤怒的对象。任何可能引发你愤怒情绪的人或情境,基本上都是有关连性的;从某个角度来看,它让你生气,但若由其它观点审视,你可能发现其中自有美意。


*爱自己其实是很重要的。若我们不爱自己,又如何能够爱他人?有些人在谈到慈悲时,似乎认为它代表着全然罔顾自己的利益-即牺牲个人的利益。这并非慈悲。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非暴力意味着对话,表示运用语言来沟通。对话代表了协调:倾听他人的意见,尊重他人权利,并带着和解的精神。


*若你是个有权势或有钱的人,别人或许会向你献上虚伪的笑容,但如要获得他人真诚的笑容,唯有源自你的慈悲。


*面对现今世界的现实情势,意味着我们需要学习以非暴力的方法来思考解决之道。我自己所采取的根本态度就是「中道」。


*我想,假如地球上不再有任何人类,那么地球本身将变得更安全,世上数以百万的鱼类、鸡只和其它小动物,都更可能享有某种真正的自由。


*所有的冲突和矛盾。都是因为我们的心智产生了不同的观念和意见而引起的。所以,不幸的是,心智有时会引发非常不愉快的心境,在这层意义上,它成为人类痛苦的另一个根源。但我也认为,心智终究能够成为我们克服所有冲突和差异的工具。


*
所有宗教都在启发我们的爱心、诚恳与诚实,如果太执着自己的信仰,而强迫他人接受,就会产生纷争与烦恼。


*在我的心中,宗教是不需要寺庙,也不用复杂的哲理。我们的心和脑就是我们的庙宇,仁慈就是哲理。


*生而为人,我们原本是群居的动物,因为如此,我们只有靠着别人的合作、帮助和仁慈才能生存。


*一切都以互相关怀、互相依赖的方式存在,我们找不出一样东西是自己生出来,只靠自己就可以存在的。所以根本不可能把自我利益和他人利益分开来谈。


*非暴力原则应该在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推行。这不是光靠讨论和祈祷就能办到,我们得不断的努力与奋斗。


*凡是隐含对他人轻视的爱或慈悲,都不能算是真正的慈悲。真正的慈悲必须奠基于对他人的尊重,以及理解到别人跟我们一样有离苦得乐的权利。在这样平等的基础之上,你的内心就会对他人产生真正的关怀。


*我们到底是群居的动物,没有人类的友谊,没有人类的笑容,我们的生命变得很痛苦。在家庭、国家、 乃至全世界,和平的唯一根源就是利他思想,也就是爱与慈悲。


*
假如个人能转变成善良、温和、平静的人,他的转变自然会对其周遭家人产生正面影响;当父母是热诚、温和、与世无争之人,一般而言,他们的子女也会发展出同样的态度和行为。


*愤怒、仇恨、嫉妒均不可带来和平,唯有透过慈悲与关怀才能解决问题,卸下武装带来真正的快乐。


*记者有敏?的嗅觉,能够去调查公众人物的行为,好让 大家知道这些人是不是值得他们的选民信赖,我觉得这点很棒。不过还有一点也是很重要的,那就是这些调查必须以一种公正的方式进行,?有任何欺骗或隐?,你 们的目标不是去破坏敌对政党或某个政敌的声誉,好让自己的阵营占得上风。


*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环境或悲剧,我都修持慈悲。这给我内心力量与喜悦。这给我感觉我的人生是有用的。


*我们对朋友所产生的亲密情感,通常是一种执着,而非慈悲。真正的慈悲是毫无偏见的。如果我们只对自己的朋友亲切,而对敌人或无数不认识的人充满冷漠,那么,我们的慈悲只能算是部分或偏颇的。

 

*我们愈去关心别人的幸福,也就同时愈能建立起自己的快乐。只不过当你在付出的时候,心里绝对不要有这种想法。不要去指望有所回报,要一心一意为别人好。


*如果我们只想到自己,把别人都当成对手,就会�上一些很荒谬,只能归咎于自己的困境。活在现代社会里,要避免竞争似乎已经不可能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在不去压迫别人的状况下,做得比他们好。


*
在人生的开端与结束,我门全然依赖他人的照顾,为何在人生的中途我们却疏忽了对他人的关怀。


*我体认到,我的存在是要致力于为所有生灵的福祉努力,不只今生今世,而是多生多世。这给我无限的勇气与祥和,而这也使得今生面临的问题,变得微不足道。


*我们内心的态度,经常会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所以,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必须去除自己周遭的困扰。周遭环境对于建立快乐的心灵而言,极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个人内心所抱持的态度。他就好办了。


*社会是众人之集合,它一开始就必须是来自个人。除非社会中的每个人都产生某种责任感,否则整个社会无法运作。因此,我们不应该认为个人的努力毫无意义,这点非常重要。我们应当尽力而为。


*慈悲通常能够带给我们某种内在的力量,它一旦展现,自然会开启一扇心灵之门,透过这扇门,我们可以与人类,甚至是有情众生,自在地灵犀相通。


*若你想得到真正的朋友,首先就必须在周遭创造正面的氛围,毕竟我们是社会性的动物,而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老是板着脸,对人又充满不信任,那怎么可能让他人心生欢喜、露出笑容呢?这是非常困难的。

 

*我们身边的环境或许不见得友善,甚至可能充满敌意,但如果你有正确的内心态度,不论外在情况如何,都无法干扰你内在的宁静。


*我们真正的需要征服的敌人,是内心的愤怒与仇恨,而不是在人生中短暂过境的外在敌人。


*忌妒会让我们很不快乐,并且阻止我们在心灵上的进步。如果忌妒是以攻击的形式表现出来,那还会让别人受到伤害,这是一种非常负面的情绪。


*佛法不是避开世俗。佛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他人,为了服务他人,我们应留在世间,而不是离世独处。


*
不管一个人是否信仰宗教,不管一个人是信这个宗教或那个宗教,我们人生的确切目的就是快乐,人生的确切动机即是追寻快乐。


*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如果没办法解决,烦恼就是多余的。




博客 http://zgys.spaces.live.com/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慢性炎症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慢性炎症 1  帖子原文 Dr.Wang @HotmailfromSH https://x.com/HotmailfromSH/status/1783086498545565818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