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霍金新书指出宇宙浑然天成

霍金新书指出宇宙浑然天成

霍金新书《宏伟设计》讲述宇宙创造原理
图片来源: 兰登书局

霍金新书《宏伟设计》讲述宇宙创造原理

分享

相关文章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新书《The Grand Design》《宏伟设计》于9月7号出版。书中以科学原理解释宇宙的生成,导致某些宗教人士的抨击。

英国学者史帝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以研究宇宙论和黑洞著称。他在新书《宏伟设计》当中,论证宇宙可依照科学原理而浑然天成,不须上帝过问,因此遭到相信宇宙是由上帝创造的宗教人士批评。

*从神话传说到科学之路*

霍 金在书中举了多个例子,说明人类在遇到未知现象时,总习惯以"神"来做解释,但之后都能发现合理的科学解释。如公元前5600年前的克拉玛斯印地安人 (Klamath Indians),以阴间之神的愤怒,来解释火山爆发的现象。以及古代维京神话当中,斯库尔(Skoll)和哈提(Hati)是两头份别追逐太阳和月亮的 狼,当他们追上并吞噬日月之后,就会发生日蚀或月蚀。

在中国同样也有"天狗食月"的说法,直到天文学发达之后,人类才知道这不过是行星运转时造成的自然现象。霍金在书中写道:"因为有像引力这样的法则,宇宙可以并且将能自虚无中被创造..... 并不需要请上帝来启动爆炸,而让宇宙开始运行"。

马里兰大学物理系教授克沃尔基.阿巴扎居安(Kevork Abazajian)向美国之音解释,霍金教授在书中所说的,其实在科学界并不是什么新理论,而且他认为霍金并非否定上帝的存在,是宗教人士过虑了。

阿 巴扎居安说:"这理论其实就是爱因斯坦的万有引力定律和广义相对论,加上量子力学。所以就是这两者的组合,他其实并非提出很新的东西。不过他说的主要是, 在物理原则当中,物理现象本身就有个机制来创造宇宙。所以并不需要一个宇宙之外的东西来创造宇宙。他并不是在证明不需要一个神圣造物者,而是证明在物理原 则之下,不需要藉由造物者来创造宇宙。"

牛顿之前也以万有引力来解释宇宙的生成,但本身为虔诚教徒的牛顿曾经说过:「万有引力解释了行星 的运动,但却不能解释谁让行星运动起来的。上帝统治万物,知晓所有做过和能做的事。」牛顿曾曾担任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学院的「卢卡斯数理教 授」(Lucasian Chair of Mathematics),这头衔在同一时间只授予一人,而霍金之前也担任一脉相传的荣誉职位长达30年之久。

*并非新论但有新证据*

霍 金在书中提到,1992年时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行星绕着一颗恒星运转,而非绕着太阳运转,加上1990年之后大量发现宇宙中还有其他的行星,以及其他和我 们类似的太阳系,这就推翻了牛顿之前的认知。牛顿认为宇宙无法自浑沌当中生成,必须靠上帝的创造,而我们的地球是上帝特别为人类创造的。

航 天飞机工程师菲利浦.卡利曼松(Philip Kalmanson),同时也是美国人文协会(American Humanist Association)的会员。他表示赞同霍金的说法。他说:"我赞同上帝或是上帝这个概念,对于宇宙的创造并非是必须的。正如霍金指出的,多个宇宙同 时被创造,就是个好例子。现在因为他是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同时也是个文化符号,所以才上了新闻,但这其实并不是新理论,早就有物理学家提过。"

在 《宏伟设计》一书当中,霍金也举出几位持有类似意见的科学界先辈,来证明他的说法并非多么惊世骇俗。如公元前7世纪、被尊为"科学之父"的希腊哲学家泰勒 斯(Thales of Miletus),便提倡不用神灵意志来解释自然现象,而要寻找理性解释的理念。据说18世纪的法国拉普拉斯侯爵(Pierre-Simon, marquis de Laplace)则在出版《天体力学》之后,受到拿破仑质疑:"为何书中没有提到上帝?",拉普拉斯侯爵则回答:"陛下,我不需要那个假设。"意大利科学 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因支持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的"日心说"(Heliocentrism),被天主教会宣布"错误并且有违圣经",遭到终身软禁。不过梵蒂冈已经在1992年公 开道歉。

*多重宇宙观扩展人类视野*

马里兰大学阿巴扎居安教授向美国之音解释了霍金在书中所提到的,多重宇宙 (Multiuniverse)的概念:"对于空间与时间的量子产生,其实有很多的模型。有大爆炸理论,有开放式宇宙、平坦宇宙、封闭宇宙等不同模型,霍 金的理论从量子学角度来讲,并非特别具争议性,不过就是广义相对论的一种解读罢了。是一种多重宇宙的概念,就是这种宇宙的创造方式,是能够持续下去的,所 以你能够有许多宇宙的诞生,但彼此不相连结。"

阿巴扎居安认为,即使这个宇宙或其他宇宙的创造,不需要上帝插手,但不代表上帝并不存在, 只代表上帝没有创造宇宙。卡利曼松则乐观的说,其实有没有上帝,或宇宙是不是上帝创造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类依旧有着不断进步的动力。他对美国之音 说:"我们(人类)的确有个意义。我们是经由在我们生活的社会当中,实践人性的原则,而为自己创造了生存的意义。你知道,我们要让世界更美好,我们要为自 己的行为负责,我们要做的更多,诸如此类的。就我们对于人性以及社会的了解,我们是创造了自己的意义,所以并不必要有个上帝来创造意义,或是来以道德伦理 规范人如何对待彼此。"

卡利曼松指出,如古代中国社会并没有统一的宗教,而是以法律规章、伦理道德,以及人伦关系,成为社会运行的架构。

《宏伟设计》一书是由霍金以及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伦纳德.姆沃迪瑙(Leonard Mlodinow)教授共同著作,自出版以来,一直高居亚马逊网路书店、邦诺书店(Barnes & Noble)、Borders Book Store等书店的销售排行榜

邮件正文

博客 http://zgys.spaces.live.com/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