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从天安门到华尔街 李禄锁定巴菲特接班人 - 资本人物 - 中金在线

Link: http://hkstock.cnfol.com/100823/132,1561,8275270,00.shtml (via shareaholic)
从天安门到华尔街 李禄锁定巴菲特接班人
2010年08月23日 14:46  


  李禄21年前是北京天安门学运领袖,如今是1档避险基金的经理人,而且可能会成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巴克夏哈萨威投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巴郡)的接班人。

  



  今年44岁的李禄成为运营巴郡1000亿美元中多数投资组合的主要候选人,这源于他与该公司86岁的副董事长芒格(Charlie Munger)的挚友关系。在采访中,芒格透露李禄可能成为巴郡负责投资的高管之一。芒格说,在他看来,这是预料中的事情。

  继承巴菲特的事业,是现代企业史上最惹人关注的继任故事之一。一个月后将过80岁生日的巴菲特表示,目前没有退休计划,在他离开公司后,可能将把工作 一分为二,分为首席执行长和投资职能。而李禄成为监管巴郡投资业务的竞争者,也是第一个被点名可能将接替巴菲特执掌投资部门角色的人。

  这一进展说明,巴郡正在推进继任计划的某些方面,此举可能早于投资者们的预期。

  



  已经加入美国籍的李禄,为巴郡赚了大钱:他把芒格介绍给中国电池和汽车生产企业比亚迪 ,巴郡随后就投资了。巴菲特说,2008年以来,巴郡持有的比亚迪股份已增加逾五倍,获利约12亿美元。1998年以来李禄的对冲基金复合收益年率为26.4%,而同期内标准普尔500指数为2.25%。

  李禄在华尔街发迹,颇具戏剧性。他童年时期待过不同的寄养家庭,当时适逢文革,他的父母进了劳改营。在天安门学运过后,他先是逃往法国,继而前往美国。他旗下避险基金的客户包括包括一些美国企业主管和名歌手史汀(Sting)在内,而史汀形容他「勤奋又聪明」。

  李禄的投资策略与巴菲特明显不同:李禄主要投资亚洲高科技企业,但巴菲特通常对他不了解的行业不投资。

  巴菲特表示,巴郡的核心投资工作可以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经理管理,他们地位一样,为巴郡100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负担不同的职责。



  索科尔(David Sokol)是公司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的董事长,人们认为他是首席执行长的头号竞争者。今年53岁的索科尔,于1991加入中美能源控股,以工作不知疲倦闻名。

  在采访中,巴菲特拒绝直接评论继任计划。但他并不排除在他仍在为巴郡掌舵期间,引入李禄这样的投资经理。

  巴菲特说,「我喜欢在我仍在这个岗位的时候引入其他投资经理的这个想法。」他说,不会排除今年作出这样的举动,但他补充说,也没有为很快补充投资经理设定「目标」。巴菲特说,他想象这是一个团队,巴郡的投资高管作为一个团队接受报酬,他说,不希望他们竞争。

  巴菲特说,李禄在许多重要方面适合这一职位。他说,你希望有人能够在新问题还没有发生前,就未雨绸缪。李禄是一个逆向投资者,在比亚迪股票遭打压下跌 的时候,他买入了该股。另外他还是巴郡的忠实粉丝,这或许也可以帮助他的事业。巴菲特说,「除非他们对巴郡有特殊的感情,否则我们不会雇佣他们。」

  但聘用李禄可能有风险,他对比亚迪的大量押注,是他唯一一次大规模投资的全胜记录,如果没有比亚迪的获利,他作为对冲基金经理的表现则乏善可陈。

  如果让他管理巴郡的一个大规模投资组合,他是否能获得这样的利润,这仍是个未知数。

  更重要的是,他的战略是进行大笔投资,在市场下滑时也毫不动摇,这种战略可能会在漫长的熊市中产生事与愿违的效果。尽管2009年获得了200%的回报,截至今年6月底前,他管理的投资组合已经缩水13%,是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6.6%跌幅的近两倍。


博客 http://zgys.spaces.live.com/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Hello:健康生活: 享受生命的惊奇

Hello:健康生活: 享受生命的惊奇 : 享受生命的惊奇 奥修分享   奥修分享   2016-08-31 钟爱的奥修:我才刚开始在寻找真理的实相,可否请你为我阐述一下真理、神、灵性和事实这四个词句的意义。    肯恩.琼斯:如果你才刚要开始寻找,...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