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人应当自作皈依

 人应当自作皈依

人应当自作皈依,不依佛法僧三宝。

佛法僧是外缘故,内心清净才是要。

佛陀示现无字经,阿难不解问缘由。

佛陀告之无字真,有字假经不可求。

阿难又问四事理,佛陀慈悲嘱弟子。

以戒为师依四念,对恶比丘默摈之。

佛陀入灭后不久,阿难为人所杀害。

因为他记忆无遗,能说出佛陀一切。

为了结集佛教经,阿难受尽苦难辱。

最后证得阿罗汉,方才了却生死苦。


这首诗是根据佛祖对阿难说的话和阿难的生平事迹创作的,意在表达人应当自作皈依的道理和阿难的功德与悲运。

下面是对这个故事的叙述:佛祖对阿难说【人应当自作皈依】的背景故事

阿难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堂弟,也是佛的大弟子之一。他从小就聪明伶俐,有着惊人的记忆力,能够一听就能记住佛陀说的一切。佛陀五十五岁时,选他为常随侍者,专注地服侍佛陀二十五年,谨记无误佛陀的一言一语,因此被称为“多闻第一”。1

佛陀将要入灭时,阿难以四事问佛:一切经典之前,应以什么字义作为经首?佛在世时,我们以佛为师,佛入灭后,我们以谁为师?佛在世时,我们依佛而住,佛入灭后,我们依谁而住?佛在世时,恶性比丘,佛自调伏,佛入灭后,我们如何调伏?2

佛陀回答说:凡是我所说的经典,开头应安上“如是我闻”。我入灭后,所有的弟子皆依四念处而住,即身、受、心、法。我入灭后,对待恶性比丘,应默而摈之,不要与他们争执。2

佛陀还说:人应当自作皈依,不依佛法僧三宝。佛法僧是外缘故,内心清净才是要。佛陀示现无字经,阿难不解问缘由。佛陀告之无字真,有字假经不可求。3

佛陀的意思是,人要自己皈依自己的本性,不要依赖外在的佛法僧,因为佛法僧只是引导人向内观照的条件,真正的皈依是在自己的心中。佛陀给阿难的无字经,是要他明白真正的经典是没有文字的,文字只是表达法义的工具,不能代表法本身。真正的法是无形无相的,不立文字的,只能以心印心的,不可言传的。3

佛陀入灭后不久,阿难为人所杀害。原因是,当时有许多比丘想要结集佛教经典,便请阿难出席。阿难凭借他的超凡记忆,能够说出佛陀说过的一切,包括佛陀的言行举止、佛陀的法义解释、佛陀的故事寓言等等。这样一来,阿难就成了结集经典的关键人物,也成了众人的焦点。

但是,也有一些人嫉妒阿难的才能,怀疑阿难的真实性,甚至想要杀死阿难,以免他说出佛陀的秘密。有一次,阿难在路上遇到一个恶人,恶人用一根竹竿打破了阿难的头,阿难便倒在血泊中。阿难虽然受了重伤,但仍然没有怨恨,只是念佛名,祈求佛陀的慈悲。

阿难的弟子们发现阿难被打伤,便把他抬到附近的一座寺院,给他治疗。阿难知道自己的寿命已尽,便对弟子们说:我已经完成了佛陀交给我的任务,把佛陀的教法传承下去。我虽然多闻,但却没有证得阿罗汉果,这是我的遗憾。你们要好好修行,不要像我一样,只是听闻不实行。说完,阿难便入定,放下一切执着,证得阿罗汉果,舍去身命。

阿难的死,使得佛教经典得以保存和流传,也使得后人能够了解佛陀的一生和教法。阿难虽然受尽苦难辱,但却不怨不悔,始终忠于佛陀,忠于佛法,忠于众生。他是佛教史上最伟大的弟子之一,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1: 阿难(释迦牟尼佛弟子之一)_百度百科 2: 阿难以四事问佛 - 知乎 - 知乎专栏 3: 《西游记》中,佛祖为什么不阻止阿难与迦叶要收人事? - 知乎 : 阿难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15个改善肠道健康的秘诀:远离肠道问题

   15个改善肠道健康的秘诀:远离肠道问题 标题: 肠道健康秘诀大全:远离肠道问题,拥有健康体魄 简介: 想拥有健康的肠道吗?这份15个秘诀清单涵盖饮食、生活方式和营养补充等方面, 帮助您改善肠道健康,远离肠道问题,拥抱健康生活。 1  帖子原文George Ferman...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