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假如中国更像日本…


假如中国更像日本
作者�叶淑贞编译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正走向类似日本型态的经济崩溃过程,将很快陷入失落的十年,而这个过程将不会像日本是渐进的,也可能不会是和平的。澳 洲独立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dependent Studies)外国政策研究员、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 )访问研究员及《中国是否会失败》(Will China Fail?)一书的作者李约翰(John Lee),最近在《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正走向类似日本型态的经济崩溃过程,他警告说,这个过程将不会像日本是渐进的,可能不会是和平的。
虽 然中国已经正式赶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有不少在中国及美国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例如吴清琏(Wu Jinglian)及约翰.马金(John Makin)推测,当中国承受着日本型态的问题时,将很快会陷入失落的十年。两国成长模式相似,现代的日本提供中国隐约闪现之经济未来的走向这个说法是可 信的。不过,日本经济的下滑,对于日本人民及政府来说,至少是渐进的。但对于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人民来说,很可能会非常痛苦。
有确凿的证据 证明:在日本经济长时间停滞之前,一些学者就已经警告过度依赖出口及固定投资驱动成长的危险。然而,一些专家指出,日本持有当代东亚现代系统的优势。例 如,日本不像西方体制的政府,容易追求不断变化的短视政策,日本的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从1955年到2009年无间断的统治,让长期政策执行得以在东京出现。结合着一群聪明、负责、勤奋工作的人,日本得以转型成为一 个可以持续成长的良好模型。
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虽然并未复制任何特定的模式,但是,它与当年日本模式的相同性是引人注目的。像日本在 1970及1980年代一样,中国即将结束以出口及固定投资来驱动经济成长的依赖,且希望转向可以提高国内消费的政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有一个独裁的政 府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一件不坏的事,或许这样的政府可以集中于不需要为短期政治的权宜之计而牺牲长期利益的政策。其实不然。
日本稳固的公民制度
北 京对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反应,展现了中国变得更加依赖非永续的模式以驱动经济的成长。国内的消费相对于国内生产毛额的比率事实上是下滑的,目前只是刚好超过 30%而已,这是现代经济史上任何主要国家中最低的。这个比率也是逐渐下跌的,从1980年代超过50%,下降到这个世纪之交的40%,在2008年全球 经济衰退之际,更是下滑到大约只有36%而已。
更糟糕的是,两个政治经济体之间的差异可能使中国深受其害。当日本经济不振开始之际,这个国 家已经建立了坚固的制度:法律的规则、财产权及一个稳定的政治制度。当自民党去年失去政权并开始移交之际,没有发生任何暴动或流血,这是日本稳定政治体制 明显的证据。即使日本的发展模式经常被描绘为国家主导的,但是私人企业占全国资本额的四分之三。这代表在成长年代,繁荣的果实被广泛的分配,而且大多数日 本人都过着宽裕的生活,在变老之前已经都变得富裕,因而得以老有所终。
相反的,这些制度在中国,即使在改革三十年之后,都处于相对上较低度 发展的阶段。而且,中国的发展模式,已经把国家的角色,推向前所未有的程度。虽然国家控制的企业(SOEs),只生产所有产出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间, 他们却得到这个国家资本的75%。在借出资金泛滥的2008年到2009年之间,国家控制的企业得到超过90%的资金,而私人产业得到的却不及5%。
中国所得分配最不平均
中共把焦点放在国家控制的部门,这对于经济的永续发展是严重的压力,不仅仅是无效率的使用资本而已。这么多的国家财富集中在几乎只有12万个国家企业,经济成长的果实大多集中在这个相对小的群体以及与这群体有关连的内部人士,而分配给大众的成长成果却是很少的。

根据世界银行的计算,在一个世代之间,中国已经从一个所得分配平均落到最不平均的国家。图为安徽省一农村老农放羊。(AFP)
例 如,自从2000年以来,家庭所得每年只增加将近2~3%之间,而国家控制的企业所享受的所得,却是两位数的成长。尽管有着让人印象深刻的GDP成长,但 在过去十年当中,大约有四亿人的净所得却是停滞或下跌的。根据官方的资料,不识字的中国成年人,从2000年的8,500万人增加到2005年的1亿 1,400万人。一份2006年世界银行的研究指出,从2001年以来,中国最穷的10%人口,其所得平均每年下滑了2.4%。这说明了当这个国家的 GDP每年成长两位数时,绝对贫穷的人口却增加了。根据世界银行的计算,在一个世代之间,中国已经从一个所得分配平均落到最不平均的国家。
大 多数中国人没有享受到经济成长果实的这个事实,已经对社会及政治稳定产生严重的影响。根据官方数字,大规模骚乱案件,在2008年有12万4,000 件,且正以超过GDP成长的速度在增加。由中国共产党自己的计算,为了维持国家的政权,每年需要GDP成长8%。不像日本,大多数中国人到老都永远无法富 有。这正是脆弱政权崛起的深刻见证。
如果中国更像日本,那么它将会更好。经济上难以捉摸的问题,在东京最终会导致政府和平的转变,但是,如果在中国发生相同的转变,将不会像日本一样的平稳。◇

http://cn.epochtimes.com/gb/10/9/25/n3035545.htm

邮件正文

博客 http://zgys.spaces.live.com/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1 帖子原文 Chris Boettcher  克里斯·博彻 @chrisboettcher9 https://x.com/chrisboettcher9/status/1783446881420374245 You take about...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