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没了心室辅助器病人心脏照常操作

没了心室辅助器病人心脏照常操作

洪艺菁 (2002-10-18)
 

  自从患上心脏病之后,每个生日对卢阮平来说,都特别可贵。今年的42岁生日,更是令他感到难忘。

  卢阮平向来依赖心室辅助器,因为仪器接近肌肉的位置部分发炎,医生不得不在上个月底将辅助器取出。幸好,卢阮平的心脏在失去辅助器的帮助后,仍然保持接近正常的操作,并让他安全地度过了本月10日的生日。 

  卢阮平是本地首个将体内的心室辅助器取出后,心脏却仍然保持接近正常操作的病人。

  国家心脏中心心肺移植组主任陈言森医生说:“心室辅助器向来是作为病人在等待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前的过渡期解决方法。辅助器的功能是代替心室的泵血作用,避免心肌进一步疲劳而坏损。不过,卢阮平的心脏在休息的这段期间内复原了许多,现在即使不使用辅助器,也能近正常地操作。”

  卢阮平患上心脏衰竭已经有近8年的时间了。他的心脏功能越来越衰弱,却迟迟无法等到适合的心脏。

  他说:“我肚胀、脚肿、无法正常排尿、辛苦得每天睡不到1小时。”

  眼看他对药物的反应不好,病情又相当危险,陈言森医生于是建议他在体内植入心室辅助器。

  卢阮平的左心室情况比较危急,因此医生为他植入了左心室辅助器。在辅助器的协助下,卢阮平的左心室能够如常人一般地操作,就连右心室也有好转的现象。

  不过,在约4个月后,仪器接近肌肉的位置却开始发炎。

  陈言森医生说:“我们尝试治疗发炎处,但是有仪器阻碍着,我们很难处理发炎的部位。我们之前有一个病人,虽然心脏好转了,但却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发炎而最终不治的。因此过个数个月,我们看卢阮平的左心室功能逐渐恢复,就决定将心室辅助器取出。”

  陈医生透露,他当初最担心的是,在取出辅助器后,卢阮平的左心室又会出现衰竭的现象,幸好这没有发生。

  陈医生指出,国家心脏中心的医生一般上是不会建议病人使用心室辅助器的,因为这个器材很昂贵,单是器材就18万元,再加上医疗费,会高达20万元。

  此外,并不是每个病人都适合植入心室辅助器。心室辅助器往往也不是长远的解决方法,而且也有一定的发炎危险。

  他透露,根据国外的病例,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在取出辅助器后,心脏衰竭复发,得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另外三分之一的病人则病逝,心肌成功恢复的只有三分之一。

  陈医生指出,卢阮平的复原情况相当难得,现在甚至不再需要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了。

  卢阮平说:“不用再这么苦苦地等下去,实在太好了,松了口气。我不用移植,也就可以把多一个机会让出来给其他人了。看着其他患病的朋友们一个个因为等不到心脏而病死,真的很伤心。”据了解,三分之一的病人还未等到合适的心脏进行移植手术,就已经病逝。


心脏衰竭讲座

星期天举行


  本地大约有8万名心脏衰竭病人,而每年有大约5000人会因病发而需要入院治疗。

  为了让大家多了解心脏衰竭这个沉默杀手,国家心脏中心配合本月14日至20日的“心脏衰竭意识周”(Heart Failure Awareness Week),在本星期天上午9时至中午12时半,于该中心内主办英语公开讲座和健康检查,收费5元。电话:6236 7415。


早报中英对照


心室辅助器:heart assist device

心肌:heart muscle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419.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