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过得了先天性心脏病的关吗?


过得了先天性心脏病的关吗?

林弘谕 (2009-02-19)
孩子出世心脏有孔,患上先天性心脏病,如果不马上补洞,是否有生命危险?

  上星期六是“世界先天性心脏病日”,国大医院小儿心脏内科主任兼高级顾问医生郭瑞财副教授说,心脏有孔的婴儿,一些在成长后,心脏的孔会自动愈合,完全无须动手术。但是,一些病情稍为严重的,在呱呱堕地后,得立刻动手术治疗。

  郭副教授曾为一个刚出世的先天性心脏病病儿进行手术,他除了心脏有孔外,血管也窄小。现在,这个男童已11岁。

  男童的母亲黄敬嫦受访时说:“这个孩子出世后,马上进行手术,因为心脏的孔不小。他出世时3公斤,9个月后,体重只增加至5公斤,期间,每天都得吃药,生病感冒时最令人担心,痰多又吐,照顾很费心费力。”这个孩子前后进行三个手术,最后一次是在22个月的时候。

  黄敬嫦说:“那是动心脏手术,把孔给封堵,原本医生说两个星期可出院,可是我看他的进展情况不是很理想,要求再留医。一天,医院打电话 来说,孩子没了心跳,还好护士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术,才把他的小命救回来。”现在,孩子的健康情况良好,跟一般同龄孩子一样,能参加各类活动,他还是学校的 羽球队队员。他已无须服药,但每半年得到医院复诊一次。

先天性心脏病成因不明

  郭副教授指出,先天性心脏病的成因目前还不是十分清楚,可能是怀孕的头3个月,母体受到病毒感染、化学因素的影响等等,都会导致胚胎的 发育异常,引发此病。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心脏及大动脉的形成障碍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的心脏,称为先天性心脏病。

  郭副教授说:“一般上,孕妇感染德国麻疹、怀孕时期有糖尿病,或是染色体失常等等因素,都会对胎儿的心脏造成不良影响。”

病人弟妹患病几率提高

  先天性心脏病是婴幼儿中的常见病、多发病。除个别小室间隔缺损在三五岁有自愈的机会,绝大多数需手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病种较多,病 情表现不尽相同,常见的表现包括呼吸困难、心率或心跳加快,极个别的会出现口唇发紫、临床上叫紫绀(Cyanosis),以及发育不良等为主要表现。大部 分病儿容易患感冒、肺炎。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约为1%,如果治疗时机得当,先天型心脏病90%以上可治愈。“如果一个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他的弟妹患上此 病的几率也稍微增加至五六个百分点。”

学龄前是手术的最佳时机

  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像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少量病人在年幼时比较小的缺损可自愈。一般上,手术最佳的时机为学龄前。

  先天性心脏病可通过几种手术治疗:

  ——导管介入手术(Interventional cardiology)

  ——球囊扩张(Balloon valvuloplasty)

  ——房间隔封堵术(ASD device closure)

  ——室间隔封堵术(VSD device closure)

  郭副教授说,通常胎儿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时,医生都会先给予父母充分的心理准备,让他们知道胎儿的病况,同时得接受婴孩出世后得进行手术治疗的可能性。

  他说,通常一般先天性心脏病的病患,都能进行日常活动和运动,只有那些病情稍重的紫绀患者,都应避免进行体育活动。至于那些心脏有孔(较大)而有心脏衰竭危险的病人,在饮食上应特别注意控制饮水量,避免摄取太多而肺积水,最后造成呼吸困难。

  不过,也有一些病患从幼年到成人,都带着有孔(较小)的心脏生活,健康并不受影响。

《联合早报》
(编辑:苏亚华)


http://health.zaobao.com/pages8/specialists090219a.s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1 帖子原文 Chris Boettcher  克里斯·博彻 @chrisboettcher9 https://x.com/chrisboettcher9/status/1783446881420374245 You take about...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