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前列腺疾病 步入中年才发生?

前列腺疾病 步入中年才发生?


林弘谕(2007-09-30)
临床上绝大多数慢性前列腺炎是查不出致病菌的。吴医生说:“慢性前列腺炎不具传染性,它和急性前列腺炎不同,无发烧症状,睾丸和腹部下端有轻微不适,发作时,可能长达几天或几星期,之后症状会缓慢下来。这种疾病的复发率相当高,难根治,但是无致命的危险,病人无须担心。”

  男人多会面对前列腺的问题。这是避不了的,但是,很多人对前列腺存有疑问,例如它是否影响男人的性事?这种病只有步入中年才会发生吗?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的不同点在哪里?

  前列腺是男性最大的附属性腺,主管着男人的尿和性。专家认为,不少人对前列腺疾病的认知不多。樟宜综合医院泌尿专科助理顾问医生吴国杰帮助你走出有关前列腺疾病的误区。

  误区 1

  年纪大,排尿出现问题是自然的生理现象?

  吴国杰医生说:“排尿问题不是一天就出现的,而是逐渐发生的,必须经年才看到问题。有时候这个问题会被人们忽略,以为是生理的自然现象,而对前列腺可能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

  男性在50岁后出现尿频、尿流细弱、尿不尽等排尿障碍,不能当成是年老气虚所致,这可能是由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如果不及时治疗,日子一久,将使留在膀胱里的尿液增多,尿液反流引起肾积水,易受感染,严重者还可能发生尿毒症。

  误区 2

  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是一回事?

  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也称“良性前列腺肥大症”是不同的病症。

  吴国杰医生说:“前列腺炎多因细菌感染而成,或是因性病造成的,会出现尿道发炎疼痛,常见于青壮年人。病人的前列腺肿大,排尿慢。急性前列腺炎的病人会出现发烧症状。”一些病人也有腰酸背痛、尿痛和轻度尿频的问题。

  至于前列腺增生,吴医生指出:“前列腺增生常见于50岁后的中老年人,前列腺肿大,这是自然现象,同时也是荷尔蒙所导致。主要症状是尿频,尤其是夜尿次数增加,尿道受阻而排尿困难,小便时得用力挤尿,尿流弱,也有滴尿和尿不尽的感觉。跟前列腺炎患者不同的是,病人不会有疼痛感。”

男人多会面对前列腺的问题。这是避不了的,但是,很多人对前列腺存有疑问,例如它是否影响男人的性事?这种病只有步入中年才会发生吗?

  误区 3

  前列腺炎是性病?

  许多人在发生急性前列腺炎症后,误认为自己得了性病,碍于面子又不敢给医生治疗,胡乱吃消炎药、抗生素等,使病情延误。

  吴医生说,前列腺炎非性病,是因尿道受细菌感染而产生的炎症。病人不应自行医治,误以为性病而胡乱服药更加危险。

  临床上,前列腺炎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前列腺炎多由细菌所引起。炎症的发生多来自尿道的细菌,80%为大肠杆菌,通过前列腺管进入腺体。来自体内其他部分病灶如扁桃体的致病菌,也可经血液、淋巴进入前列腺,平时往往不引起任何症状,在某些外界因素刺激下可诱发前列腺的炎症,这些因素包括感冒、饮酒、纵欲或禁欲过度、长途骑车、会阴外伤、尿道器械检查及情绪变化等,但并不是性病。

  另有一些人将前列腺炎当成肾病。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问题,一些患有高血液、糖尿病、免疫功能失调者,都可能形成肾衰竭,这其实跟前列腺炎没什么关系。

  误区 4

  前列腺疾病是不治之症?

  吴国杰医生说:“病人不必太担心,这病有办法治好。前列腺炎必须用抗生素治疗,而前列腺增生则可依靠药物或手术治疗。至于前列腺癌,如果发现得早,通过手术和电疗,可把病治好。后期癌症得通过荷尔蒙治疗,有些病人可延长寿命2、3年,也有多活5年的病例。”

  从临床上看,慢性前列腺炎通常因治疗不得法而使病人的病情延误治愈。此外,治愈后的预防保健也非常重要,病人得多注意。

  误区 5

  慢性前列腺炎会传染?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419.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1 帖子原文 Chris Boettcher  克里斯·博彻 @chrisboettcher9 https://x.com/chrisboettcher9/status/1783446881420374245 You take about...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