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提防胆固醇!亚洲人胆固醇高 患病风险大

提防胆固醇!亚洲人胆固醇高 患病风险大

黄涓 (2004-02-14)
 

  一项最新的“亚太心血管疾病和中风调查”显示,随着亚洲人饮食中的胆固醇含量不断增加,亚洲人患上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将会越来越高。

  亚太心血管疾病和中风调查显示,亚洲人体内的胆固醇每增加一单位(1mmol/L),心血管疾病死亡危险几率就增加35%,和血管有关的中风几率也会增加25%。

  验胆固醇量度有两种单位,一种单位是mmol/l,总胆固醇量度5.2mmol/L或以下为正常。另一单位是mg/dl ,总胆固醇量度200mg/dl以下为正常。

  针对西方人所做的研究也发现,每降低1%血清胆固醇,可降低2%心血管疾病罹病风险。

  若以此推算,当西方人胆固醇增加1单位,心血管罹病风险约增26%,风险仍较亚洲人低。这也意味着,亚洲人高胆固醇造成的罹病风险比西方人高。

降胆固醇从饮食开始

  过去医学界已发现,同样的肥胖程度,即便亚洲人身体质量指数(BMI)与西方人相同,罹患慢性病如糖尿病的比率还是比欧美人士高。

  医学界认为,白人就算肥胖,脂肪通常平均分布在全身及四肢,但是,亚洲人身材矮小,脂肪容易集中在腰腹地带,罹病风险因而较高。

  什么是胆固醇?

  胆固醇是血脂的一种,又分成所谓的好胆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以及坏胆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

  高密度脂蛋白能帮助收集及运送血管内的坏胆固醇回到肝脏,避免血管阻塞,所以被认为是好胆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容易囤积在血管内壁中,造成血管堵塞,所以被认为是坏胆固醇。

  胆固醇的主要来源除了由肝脏制造,其余的来自食物。因此,要降低胆固醇,必须从饮食开始,最重要的一点是摄取高纤维食物,减少高脂肪食物。

  当摄取的食物脂肪太高,尤其是饱和脂肪,而纤维又太少时,就会增加胆固醇值。

  研究显示,只要饮食中减少饱和脂肪量,即可降低胆固醇,也就是饮食中的饱和脂肪若可用不饱和脂肪取代,仍可避免胆固醇增加。

高胆固醇食物

  医学界认为,为了降低胆固醇,也应该减少一些含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取,尤其是心、肝等动物内脏。蛋类每星期以不超过三四个为原则,尤其尽量少吃蛋黄,包括各种鱼卵、蟹黄等。

  烹调用油应采用植物油,此外,也必须限制醣量,最好禁止食用纯糖类食品或饮料。尽量少吃全脂牛奶、巧克力奶、奶油及各种乳酪,多吃脱脂奶及豆浆。

  肉类方面,应该禁吃肥肉、猪皮、蹄膀、香肠,及各种有油的牛羊猪肉等。海鲜方面则应避免虾、蟹、蚌、牡蛎。

  此外,各种精致甜点如蛋糕、巧克力仅量少吃。各种动物油脂、椰子油等应禁食,以人造黄油及植物油取代。

不含胆固醇的食物

  日常饮食中其实有许多不含胆固醇的食物,包括硬壳果类,如杏仁、核桃;五谷类、蛋白,水果类 果酱、果冻;此外,还有蔬菜类、花生、花生酱,植物性油脂及人造奶油、面筋、豆类与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尤其多吃水果,水果含果胶,也能降低胆固醇。

  近年来有不少报告显示,摄取燕麦也能降低胆固醇。许多研究显示,燕麦其实和豆类同样有效,如果每天在低脂饮食中添加两三杯燕麦片,其降低胆固醇的效果较仅采取健康饮食还好。

  其他有益于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还有胡萝卜及生蒜头。过去有不少研究显示,摄取大量的生蒜头能减少有害的血脂肪。除了饮食外,规律运动及体重控制均有助于降低体内胆固醇。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419.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