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节后来一场 抢救健康 大行动

节后来一场 抢救健康 大行动


陈映蓁(2007-02-23)
 新年糕点吃多了、身体发热,喉咙、牙齿开始隐隐作痛?酒喝多了,加上几天熬夜狂欢,上班上学完全提不起劲?肌肤黯淡无光,暗疮一个个接着出现?

  新年后要继续快乐,一定要尽快消除“新年后遗症”。偏偏政府综合诊所和大部分私人诊所都在农历新年的长周末暂停营业,要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让身体恢复最佳状态,不妨求助于中医、营养师、牙医和草药达人,看他们有何DIY妙方。

  快乐过新年后,一定要调养好身子,才能更好迎接新一年的挑战。过去几天,你是否吃多喝多,睡少运动少?新春期间诱惑多,平日再照顾身体,过年时总离不开吃喝玩乐,若缺乏自律,身体健康很容易受影响。况且,过年期间求医总比平日麻烦,学习“自救”可避免病情加重。

常见的新年后遗症

  根据中医学研究院临床导师曾琳琳的观察,过年后常见的后遗症有三:

  烘烤的新年食品吃多,身体发热;

  彻夜不睡,数天狂欢导致睡眠不足,凡事都提不起精神;

  因为暴饮暴食引发肠胃不适。

  曾琳琳解释:“鸡蛋卷、黄梨挞等热门新年食品经过烘烤,最容易导致身体过热,喉咙发痛。此外,新年糕点吃多了,肠胃不胜负荷,也会导致消化不良。加上到处拜年,消耗精神和体力,对免疫系统也有一定影响。”

  长期来看,过年时的暴饮暴食还会带来更多健康问题。樟宜医院首席营养师兼营养部主任张爱桃说:“一般新年食品的脂肪含量都相当高,吃喝过多除了引发体重问题,也会提高患上心脏问题的几率。

健康食物、运动和维他命C

  众多新年食品中,以肉干、饼干类、黄梨挞、炸春卷等对身体的伤害最大,应尽量少吃。较健康的选择包括:果冻、干果、果仁和柑橘。但即使是较健康的选择,也不宜多吃。以柑橘为例,一天不应吃超过一个。

  张爱桃说:“享用美食无可厚非,但一定要适可而止。饮料选择应以清水、中国茶或果汁为主;这些不含任何糖分的饮料可大大减低身体的不适。此外,三餐都要定时吃,才不会频频吃点心,增加肠胃的负荷。”

  关注饮食之外,新年期间再忙也不应忽略运动。张爱桃解释:“不论你吃了什么,想拥有健康的体魄,就一定不能忘了运动。”

  自律不足,无法抵抗美食诱惑,也已连续熬夜了好几天?不妨参考草药达人王俐珺的建议。曾赴澳洲自然疗法澳亚学院(Australasian College of Natural Therapies)修读家居植物学,也曾短期上过业余中医课程的王俐珺会在新年期间服用维他命C,加强身体的免疫能力。

  她说:“新年期间最容易生病,每天服用500至1000毫克维他命C,就有助于身体维持最佳状态。

新年食品诱惑大,若自律不足,很容易吃得太多,引发新年后遗症。

对症下药:消除六大后遗症

后遗症一:身体发热、发烧、喉咙痛

  曾琳琳:过年时,身体最容易发热。一般人都适用的中药材包括:菊花、金银花和洋参须。洋参须泡热水有清热、补气之效,菊花和金银花连同冰糖一起煮水,有助于解毒、消炎。

▲网上补贴:

  洋甘菊泡入沸水,再用热毛巾浸透拧干,直接敷在喉咙,毛巾冷却再重复,可缓解不适。

  更换牙刷,避免旧牙刷上的细菌侵入。病后复原应再换一次牙刷,以免被感染。

  睡前一至两小时内不要进食,睡觉时将头部垫高,可防止胃酸逆流,伤害喉咙。

后遗症二:睡眠不足

  曾琳琳:两种适用的中药材分别是枸杞子和菊花,处理方法简单,只需用热水冲泡。枸杞子可帮你消除疲劳,菊花则有明目之效。

▲网上补贴:

  若无法请假休息,可尝试轻轻按摩头部、放眼绿景或散步闲逛让大脑放松休息。上班前喝杯浓茶,有助提神。

后遗症三:肠胃不适

  张爱桃:忌吃油腻食品,吃得清淡些,同时多吃水果、蔬菜,可防止便秘,减少肠胃不适。此外,一定要摄取足够的水分。

▲网上补贴:

  节制烟酒,酒精饮料会降低胃黏膜抵抗力,甚至引发胃炎,即使非喝不可,也须避免在空腹时喝。吸烟则会刺激胃酸分泌,甚至影响溃疡痊愈。

后遗症四:酒喝太多

  张爱桃:酒精饮料不但会导致发胖,还对肝脏有害。男性一天不宜喝超过三杯酒精饮料(例:两杯葡萄酒、一杯啤酒),女性则不宜喝超过两杯。

  王俐珺:酒喝太多,肌肤容易过干,眼睛可能出现血丝,有些人还会出现过敏症状。

  糙米水富含综合维他命B,可保护肝脏的健康,酒后更应多喝。先将一汤匙红糙米洗净,中火翻炒10至15分钟,再倒入四杯刚煮滚的热水浸泡1小时,定时饮用即可。

  此外,以牛奶蓟(milk thistle)制成的保健品也有助于排毒。

  曾琳琳:酒后提不起精神,不妨喝杯绿茶,有助于清热、提神。绿茶宜热饮,而且不应选择糖分高的罐装绿茶,用绿茶叶新鲜冲泡的茶水最有效。

▲网上补贴:

  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和豆制品。其中分别含有抗氧化剂和维生素与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酒后嚼食甘蔗,或喝下鲜榨甘蔗汁,有一定醒酒之效。若出现头晕、头痛、呕吐,可吃几个桔子或饮用鲜桔汁。

后遗症五:

肌肤黯淡无光

暗疮多多

 

  王俐珺:新年期间往往睡眠不足,肌肤的新陈代谢慢了下来,肌肤自然黯淡无光。

  此外,许多新年食品含有大量油脂、糖或盐,少数人或不受影响,但其他人可能因此爆发暗疮。更值得注意的是,糖分过高的食品会使肌肤更快老化。食品中多余的糖分会和体内的蛋白质相结合,导致蛋白质构成的胶原蛋白(collagen)和弹力素(elastin)变得脆弱,肌肤会因此失去弹性,甚至产生皱纹。

  要拯救肌肤,应尽量选喝低糖分的饮料,另外也可多喝凉茶。凉茶除了可以降火,还有助于减压、减低血糖。此外,多吃雪梨、苹果和木瓜等水果也可帮助排毒。

  想进一步加强肌肤的排毒功能,可将两茶匙有机苹果醋或三茶匙新鲜柠檬汁加入清水之中,定时饮用。

▲网上补贴:

  绿豆具有强力解毒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助于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新陈代谢,是排毒养颜佳品。

后遗症六:牙痛

  沈宝珠(国立牙科中心修复科高级专科医生):新年假期后到牙科中心求诊的病人中,有一小部分会投诉牙齿过敏,这可能是佳节期间吃喝太多甜食和酸性饮料所致。年糕、饼干类、汽水、咖啡和茶等饮食都可能造成过敏问题。不过,这样的过敏情况未必只是因为新年期间的吃喝所致。平日的饮食习惯更可能引发这样的问题。

  如果喝了酸性或含咖啡因的饮料,多喝水将有助于恢复体内水分的健康水平。清水也可把口中遗留的酸性物质冲走,使牙齿免受侵蚀。

  此外,日常的刷牙和使用牙线都有助于维持口腔健康。不过,享用热食、冷食、甜食或酸性食物和饮料时,若感觉牙齿发痛,可能是因为牙齿敏感或有了蛀牙,应向牙医求助。

▲网上补贴:

  睡前不宜吃糖、饼干等淀粉之类的食物。宜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的食物,如南瓜、西瓜、芹菜等。

  将冰袋放置于疼痛最严重部位,面颊或下颌部,可暂时止痛,但切忌咀嚼冰块,以免弄裂牙齿,使牙痛更严重。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419.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用铜和其他营养物质恢复头发颜色:科学分析与建议

  用铜和其他营养物质恢复头发颜色:科学分析与建议 1  帖子原文Analyze & Optimize 分析与优化 @Outdoctrination https://x.com/Outdoctrination/status/1783521922749280427 用铜和其...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