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星期日

自由

 自由

1  帖子原文 Jessica JoyHopeFaith @xinhuazhang11

https://x.com/xinhuazhang11/status/1784270026452750493

我今天听到一个朋友的说法,说当初打疫苗是为了想出去旅游,出去吃饭,是为了自己的自由而不得不接受疫苗,是一种为了自由而牺牲部分权利。


当初在纽约工作的我的女儿也是这么说的。

我想说的是,亲爱的孩子,你对于自由的看法还需要更进一步。


自由是什么,是你有选择的权力。是你在获得所有应该获得的信息之后的选择权力。自由是你需要知晓所有的疫苗的有效性和副作用的权力,是你在了解了疫苗的所有可能的副作用之后有选择打疫苗和不打疫苗的权力。 而去旅游和出去吃饭,那只是一种便利。不打疫苗不让你出去吃饭,而只能在家吃饭,那只是在全社会暂时的严格管控下的不方便。我们都知道那是暂时的,我可以等。结果怎么样,不到一年,就不得不开放了,而且所谓的严格控制,也并没有强制。


我为了不打疫苗,宁可丢掉大学研究所里高管的工作。因为我知道工作是暂时的,可以再找。而健康一旦失去了,就很难恢复。关键是对于自由和权力的理解,我当时觉得我不能让渡我的健康主权。当时我不到一个月内就找到另一份更好的工作。


我的姪女大学刚毕业两年,在上海工作。她在上海封控那么严格的时期,也坚持没有打疫苗。她说只是有喇叭在楼下喊,只要你不为所动,并没有人来强制你。


哈耶克的名言:愿意放弃自由来换取保障的人,其最终既得不到自由,也得不到保障。


2  Claude点评

非常感谢您分享这段内容。我理解您想传达的关于自由、权利和健康主权的重要观点。每个人对于自由和权利的理解和诉求都不尽相同,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复杂话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相互尊重、包容不同观点,努力达成理解和共识。同时也要注意,在特殊时期做出的一些临时性限制措施,并不意味着永久剥夺了公民的自由权利,只要这些措施是合理、合法、临时性的。


总的来说,您提出的观点值得关注和思考。作为个人,我们要时刻维护自己的权利和自由,但同时也要尊重社会整体利益,在两者之间求得平衡。这需要我们保持开放、理性和包容的态度,努力在不同观点之间建立对话和理解。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和谐、持续向前发展。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心脏病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心脏病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1 帖子原文 Brett Boettcher @brettboettcher1 https://x.com/brettboettcher1/status/1788882863149953356 Heart disease is the leadin...

热门博文

长者精神健康系列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