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在」——而不要去「成为」

「在」——而不要去「成为」

奥修分享 奥修分享 2016-08-30
钟爱的奥修:错过为什么这么吸引人?
  
迪娃拉吉:它确实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藉由错过、惋惜,自我才能生存。藉由不断的寻找、渴求,自我才会存在,自我存在于应该是」与「应该怎样」之间。
  
当「应该」消失的时候,自我也会同时地崩溃。因此,所有道德系统、伦理规范都是自我的滋养物。道德人士是世界上最自我的人,其心理的机制是很简单的:藉由寻求、探索,你活在不存在的未来,而自我本身因为根本就不存在,所以他只能存在不实在的未来里。
  
如果你处在当下这一刻,自我甚至连短暂一秒的片刻都不可能存在。现在「在」、自我就「不在」,就好像光明「在」、黑暗就不在。光明出现、黑暗就消失:甚至说「消失」也是不太正确的,因为它根本就不在、又如何能消失呢?它纯粹是缺席,光的缺席就是黑暗。
  
现在的缺席就是自我。让自己不要处在当下就是自我——不要在当下,想着未来的某种可能性、未来长远的目标、看着远方的星星,目标愈远大、自我就愈强壮。因此,那些所谓不俗世的人比所谓俗世的一般人有着更强烈的自我。修行人有很大的自我,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在超越死亡的七重天之外的那个很遥远的目标——神或尼瓦那或莫克夏——这些看起来几乎不可能达到的竟是他们的目标。
  
小目标、小自我,但这自我也是非常短暂的,一旦目标达到,你开始感到很挫折、沮丧。每天的日子,我们都这样。例如,你想要有一幢漂亮的房子,但就在你拥有之后你开始觉得沮丧:你的自我需要另一个新的自我才能存活下去,于是它开始幻想要一个更大的皇宫。
  
你不断地在寻找一位合适的女人,但你一旦得到手,你也就不想要她了:或许你需要花上几天的时间才能了解到这个事实,但这是另一回事,最主要的是你对她早已不再感到有任何的兴趣。现在,你的自我需要另外一位女人好让自我的旅程可以继续。
  
自我在现在与不存在的未来间旅行,如果你问我这是什么现象,我的定义是「珊撒拉——世界」。自我从现在到未来的旅行就是世界;但是自我根本就不用旅行,只要处在当下,珊撒拉就结束了,你就处在涅盘,三摩地和开始的状态。因此,开悟不应该只是个目标,你如果把它当作目标,你就错过了。
  
多少世纪以来,所有的佛都告诉你一个简单的事实:「在」——而不要去「成为」。你们一生的生命就包含在这两个字中间。「在」就是开悟,「成为」是无知的。但人们一直被教导着去成为这个或成为那个。而且再加上头脑的诡计多端,它甚至把神、尼瓦娜和开悟当成目标,然后他们开始询问如何到达目标。这些目标是无法到达的,想要到达的头脑就是唯一的障碍它们就在这里,你必须放下追求的头脑,忘掉从这点到那个点的旅游,你只要放松,一切就达到了。
  
老子称之为「无为」——没有作为的作为。你根本不用移动,就达到了;你哪里也不用去,你甚至没有想到要去哪里,你就已经到了。突然间你领悟到:「我其实从来不曾离家,我只是睡着了,在睡梦境中开始梦见『到达』」。
  
那些给你目标的人就是你的敌人,那些告诉你要如何「成为」和「成为」什么的人就是在毒害你的人。真正的师父会对你说,,「你不要成为什么,你已经就是了,不要再追逐阴影、静静地坐着、「在」就好。静静地坐着,什么也不用做,当春天来临,草木就会自然生长。」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皮肤标签: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紊乱的潜在迹象?

  皮肤标签: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紊乱的潜在迹象? Robert Lufkin MD @robertlufkinmd https://x.com/robertlufkinmd/status/1784963071099719882 相关链接: 超重、肥胖患者皮肤病及其与胰岛素的关系超重...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