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故事只能满足你的希望

故事只能满足你的希望

奥修分享 奥修分享 2016-09-09
钟爱的奥修:我觉得自己就好像童话故事里那只被亲吻之后正要变回英俊王子的青蛙;但我仍然身穿着过度紧身的青蛙装,公主对我一点也不感兴趣,我想再次地复身为一只青蛙会不会比较好?帮忙吧!
  
德娃.沙谷纳:你似乎非常老式,自从有那些童话故事到现在,这世界已经改变非常多,现在的情况刚好相反,现在是——接独或亲吻王子,王子马上会变成一只青蛙。以前的故事已经过时了,但它值得我们稍稍地探讨一下,为什么人们会虚构这样的故事?首先我们要知道为什么?其中的心理学意义是什么?——它是为了要掩盖人类的某些丑陋面,事实是——你亲吻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或当你爱上一个男人或女人,很快地,男人或女人就会开始变成一只青蛙。
  
这是你们都知道的事实,而那些故事就是特地编撰来掩盖实情的,这些故事试图要欺骗你,告诉你事实不是如此,它告诉你事实是如果你亲吻青娃,牠就会变成王子。为了要欺瞒你,不让你知道生命的实相才编造这些故事。小孩阅读这些故事相信这些好事,然后等到他们长大,幻想就破灭了。
  
这些故事让人充满希望,人们总是是希望事情能像童话一样——亲吻青蛙,青蛙就变为英俊的王子。但故事只能满足你的希望,却不会真正的发生,因为真实的情况刚好相反。于是,编造一些美丽的童话故事,你就可以掩盖实情,就可以不用去面对它。
  
我们的宗教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在欺骗人们,而我们的文学则是百分之百。它们不断地说些不真实,不曾真实,将来也不会真实旳一些事。
  
但男人是生活在幻相里的动物,他无法面对真实过生活,真实对他来说太残忍了,真实让他很伤心。你自己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当你爱上某个女人的时候,遥不可及的她是那么地美丽,她就像古埃及最后一位女皇克丽欧佩脱拉一样地捉摸不定,但一且你和她结为连理之后,你开始对她感到厌烦,觉得她让你感到无聊至极,到这个时候,你无法想象当初怎么会觉得她很像克丽欧佩脱拉,因为她现在怎么样看都怎么样难看。
  
女人也是一样,她认为你就像童话故事中骑着白马,迎面而来的英俊王子。这次,她认为她找到了,但当她和他一起真实地生活后才发现他睡觉时会打鼾,身上有股异味,而且还有很多不良的嗜好——他竟然会抽烟,身上到处都是烟味,她根本不可能亲吻他。然后她会突然警觉到他根本就不是白马王子,只是她自己的投射罢了。
  
每天,身旁的他或她愈来愈平庸,事实竟是——亲吻王子,他变成青眭,但现在要如何一起生活下去呢?
  
如果男女双方在事前就知道一切的真相,那结合一起生活就根本不可能。所以我们编造很多幻想、小说和故事来安慰自己,来营造一些温暖的气氛:因此假如事实并非如你所想象的,那你至少可以做做白日梦幻想一下,甚至相信如果今天不可能,或许明天一切会改观,或许明天就会不一样,或许明天就会如我所愿——亲吻青蛙,不久之后他就会变成英俊、潇洒的王子。这些都只是你自己编造出来的一厢情愿。
  
人们因为知道每个人都会死,所以相信灵魂是永生的,并非他们真的知道灵魂是永生的,而是因为看见每个人都渐渐变老、死去,于是知道人终究不免一死。于是人们藉由创造小说故事来逃避面对最终必然发生的真相。
  
请记住,我并非说灵魂不永生,我的意思是——人们对灵魂永生的信念是他们自己的杜撰,他们的信念是他们自己的想象。
  
人们相信神会照顾他,因为在人们心中常常觉得没有受到呵护,觉得没有人关心他、照顾他,他总是孤伶伶的一个人,好像生或死其实也无所谓。于是他们创造天堂里有个暗地里照应他的天父,纵使别人不管他,他还有神会照顾他,这对他来说是个无上的精神慰藉。
  
藉由宗教、文学、诗和音乐的名义,我们创造很多幻相,这些幻相就好像缓冲物一般,它让真相冲击不到我们。
  
你一定在火车上见过避震器的装置,介于火车下的两个四轮车盘和两个车厢间就装有一个避震器,如果万一有事故发生,车厢不会相互冲撞,而且撞撃的冲力可因缓冲器的作用而减缓。汽车上装有弹簧的配备,所以你才感觉不到路面的颠簸,弹簧在车子进行中不断地吸收顚簸的震动,它们是震动的吸收器。
  
人们在心里上为自己创造很多的缓冲物。而我想要对你们说的是:除非你放下震动的吸收器,你将不可能会自由。
  
真理让人自由,在刚开始的时候或许真理让你非常震惊,但事情就是如此,大自然的运作也是一样。你必须敞开你的心,面对生命的撞击,你一定会感觉自己很脆弱,它将会让你伤痕累累、难过甚至会在你身上留下重重伤痕,你将会呜咽、哭泣、流泪,甚至会很生气地反抗生命。
  
但慢慢地,你将会领悟到真理就是真理,根本无须反抗它,而一旦愤怒消失,真理就会显露出真实的美。真理释放一切让人自由。
  
师父真正的工作就是要毁坏门徒的避震器,这份工作是很艰辛的,因为门徒尽其所能的在反抗,他们不仅要保护自己的缓冲器,若感觉有危险逼近的时候,甚至会创造出更多的避震器,如果他们发觉有人在背后要截取他们的缓冲器,为了要防卫、保护自己,他们就会在自己的周围创造出更多的盔甲。
  
真正的师父不会安慰你,但是会给你自由,给你喜乐,但不会给你慰藉,而且他还会毁灭你多年来珍藏已久的宝藏,他将会拿下你穿在身上防卫自己的所有衣物,他要你用坦诚、赤裸的一颗心面对真实的生命。
  
这让你惊吓、害怕,但这是你可以成长的唯一方式。成长必须面对生命的真相,而非反抗它,一旦你真正品尝到生命真实的真相,你就绝对不会在周围装置任何的缓冲物或震动吸收器。
  
沙谷纳,你说:「我觉得自己就好像童话故事中,那只被亲吻后正要变成英俊王子的青蛙。」
  
你一定是在作梦。在小区里事情是不一样的,你就好像风度翩翩、潇洒迷人的王子莅临这里接受别人的礼物。现在你变成一只青娃,但身为一只青娃并没有任何错,青蛙是非常美的人。
  
你说:「但我仍然身穿着过度紧身的青蛙装……」,那是当然的,因为你仍是一只青蛙!
  
「这些青蛙装太过紧身了。」——然后你自已想象说:「公主对我这身装扮根本没有兴趣,所以我想若再次复身为一只青蛙会不会比较好呢?」
  
你在说什么?你根本不需要任何帮助,你本来就是只青蛙,接受青蛙的特性,把王子忘掉,事实上,我还从不曾见过任何一只青娃会对公主感到兴趣或喜欢——这是很可爱的想法。你可以喜欢另一只青蛙,这样我也才能帮助你,因为小区里有好多的青蛙。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乳香胶如何显著改善任何胃肠道问题?

  乳香胶如何显著改善任何胃肠道问题? Analyze & Optimize @Outdoctrination https://x.com/Outdoctrination/status/1785069501412741292 How MASTIC GUM can sign...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