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全然的生活就是通往神的道路

全然的生活就是通往神的道路。

奥修分享 奥修分享 2016-08-08
钟爱的奥修:我注意到每当我看见一位很美的女人,我就会忘记所有的哲学、宗教和自己,而进入一个非常甜美、安静的片刻里,想动物比人类聪明:因为神也一样创造牠们,但牠们却没有形上学的困扰。我虽然一直想丢掉知识,却还是很喜欢书本。
  
戴维.莱德:女人和男人一样都是形上学、哲学,而且也都很像诗。所以当我们遇见活生生的形上学、哲学和诗句时,很自然地会忘记知识性的形上学和哲学。因为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类。能够赞赏美丽,被一份美吸引而陶醉其中是很珍贵的。
  
如果你在看见一位很美的女人时,仍不忘旧约圣经、吉塔经或可兰经,那你一定有哪里出了错。你所描述的反应代表你还是很自然、很人性的。
  
允许自己更深入这份细腻的感觉里,慢慢地,当你的感受愈来愈细腻,身体愈来愈敏锐时,你也就会发生更多的美;当你的洞见愈深入时,也会看见更美的现象;而当你能看见整个存在盛大的舞蹈和庆祝时,你就自由了。
  
庆祝让人自由,爱让人自由,美让人自由;而非形上学或哲学。
  
但我并不是说你一定必须丢掉书本,因为有些书本是很优美的,里面记载着某些非常特别、伟大的经验。只要你不要让自己迷失在书本中就好;经由阅读莎士比亚,克莱德斯或佛陀与阿底侠的书,你将会从另一扇门进入那同样、最终的美丽的世界。
  
通往神的殿堂有许多扇门。美是其中之一,另外还有智慧、爱……,以及音乐、诗和文学。树上开的花很漂亮;而伟大的诗篇则是意识的花朵。
  
你并不需要丢掉书本。事实上,你想丢掉它们代表你仍然执着书本,就好像你的恨是你的爱倒立站在头顶上,它们是一体不可分的。事实上,我们应该将爱恨变为一个字(Love-hate),而不是分开的,甚至连中间的一条分界线都不需要。它们就好像冷热、夏冬、生死、明亮与黑暗一样有着相同的能量。
  
享受你的书本,享受美丽的女人,他们都同样地神圣。享受生活各种不同的层面。为什么一定要这个或那个?为什么不可以两者同时?一起很好啊!为什么一定要这样生活或那样生活?为什么不可以两者或多面向一起生活呢?我的方法是:活出生命的全方位,放下二分性的选择。
  
哲学家齐克果曾写一本书:《这个或那个》。他就是生活在这二分性的世界里。他没办法决定到底是和所爱的女人结婚,还是只要深情爱着她就好,他思考多年都下不了决定,最后他的女人决定去找另一个男人。后来,他的书和人都变得非常有名,以至于每当街上顽皮的小孩或成人看见他走在哥本哈根街头时,都会在他背后喊叫:这个或那个,这个或那个,这个或那个先生又来了。甚至连小孩看见他站在十字路口时,都知道他满脑筋都在想:往哪一边走好呢?这一条或那一条路呢?两条一样都会到达车站,但哪一条好昵?就这样,他可以好几个小时站在那里而仍下不了决定。
  
他活在思考里,真得是一位形而上学家。他父亲留给他一大笔财富,所以不需要工作,所以每天二十四小时,他都在思考。而当他到银行提出最后一笔存款后,在回家的路上,他死了。他死的正是时候,否则他将会很辛苦。
  
我的感觉是他一定在想:继续活下去,还是不要呢?哪一个好昵?因为已经没有钱了。而就在思考要或不要的时候,心脏病突然发作,结束了他的一生。
  
生命不需要选择。不用选择不是很好吗?让生命决定不是很好吗?让自己既是精神主义者,也是个物质主义者,既是佛陀,也是左巴——成为佛陀的左巴。享受生命给予你丰富的一切吧!
  
我一直都在告诉门徒这个讯息。戴维.莱德,你尚未成为我的门徒。但是如果你开始全然地生活、接受所有的一切,为每一刻都活到极致并尊敬生命的一切,然后当美丽的女人从你身边经过的剎那,若你突然感到对美的惊叹与感动,那代表你还活着,不是死的。
  
但这决不会只是性的快感——那是很贫穷的。它必须是更多的东西,也可能是灵性的感动。我并不反对性,但只是只有性的生活,是最低层次的。为什么不要活出从性到三摩地,整个向度的生活呢?
  
所以,每当漂亮女人经过时,如果你只升起性快感,那代表你的动物性层面是活的,而非你。但如果你也同时在精神灵性上受到触动,那你就是活得很全然;全然的生活就是通往神的道路。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孤独的艺术》:9个提升自我的秘诀

  《孤独的艺术》:9个提升自我的秘诀 Mind Wisdom Money🕊 @MindWisdomMoney https://x.com/MindWisdomMoney/status/1779458599317540969 Level up in private. Here ...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