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请放下你的知识吧!

请放下你的知识吧!

奥修分享 奥修分享 2016-09-17
钟爱的奥修:为什么我对存在的一切感觉不到任何的惊奇呢?
  
湿婆南达:你太知性了!你知道的太多了!而所有你知道的一切都只是神圣的牛粪,所有的知识都是牛粪。智慧则是完全不同的。知识是腐坏的垃圾,你从这里或那里累积知识,它不是你自己真正的经验,它没有真实性,它并非你生命的成长,你并没有给予它生命。
  
但它让你的自我非常扬扬得意,因为自我认为:「我知道。」而你若是自认自己「我知道」,你就愈会感受不到生命的惊奇。一个知识性的人怎么有可能对生命感觉惊奇呢?知识摧毁惊奇。而惊奇却是智慧的来源、惊奇是一切美丽的来源、惊奇是探索的来源,它是真心探索的来源。惊奇带领你走上探索生命奥妙的旅程。
  
一个知识性的人自认为他已经知道,事实上,他一无所知。他的生命已经停止了,他仍在原地踏步,他什么也不知道。他是一部计算机,他的头脑已经设定好了。或许他拥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或文学博士学位,或许他曾经到过世界最大的教育中心收集了很多的讯息,但那些知识只是更加地摧毁他的细腻敏锐度,他将无法感受——花、鸟、树木、阳光和月亮的奥秘,因为他已经知道所有一直的答案。
  
他怎么能够看见月亮的美呢?因为他已经知道有关月亮的一切知识。而如果你对他说:「我爱人的脸颊就好像那满月的月亮。」他会嘲笑你说:「你简直就是太愚蠢了,怎么可以拿月亮来和你所爱的人的脸孔相比呢?它们根本就无法比较。」
  
从数学或科学的角度而言,他是对的:但若从诗学的角度而言,他就错了。生活不仅止于科学。耶稣曾经说过:「人类不能只靠面包生活。」我也同样要对你说:「人类不能只靠科学生活。」你必须留几扇窗,好让一些阳光、一些风、一些雨等诗性的经验能够真实地存在。
  
如果你充满了知识,你将无法为生命的种种现象所感动。
  
以前,当我在大学任教的时候,我习惯每天傍晚到户外走一段很长的路。有一位教授他总是要跟在我后面。我对他忍耐了二、三天,然后我对他说:「要不是你停止出来散步,就是我停止。」
  
他说:「为什么?」
  
我说:「你破坏了我散步的情趣。」
  
他说:「怎么会呢?」
  
他知道太多了,他一边走路、一边会说:「这颗树是属于某一科。」我才不管它属于哪一种:那些树木是那么地美,它们右风中舞蹈,树上的叶子是那么地嫩绿新鲜,树上另外还有红色和金色的叶子,所有的叶子看起来是那么地美丽——但他却在一旁谈论树木的科种、类别。他对任何东西都非常知道。他看到一只飞翔的小鸟,他马上就可以说出牠的名称,他是一位伟大的标签家
  
我说:「请你不要再出来散步了,你破坏了我散步的心情,你如果不愿意停止,那就只好我停止散步。」
  
湿婆南达,你所背负的知识负担太沉重了,我很了解你,你身上背负有好几座山的伟大经典:所以没有任何事情可以令你感到惊奇。
  
有则故事如下:
  
有一个看起来紧张兮兮的人走进酒吧,然后他很急速地走到吧台台里面,拿起一个空的玻璃杯,他开始吃玻璃杯。当他吃完之后,他走到墙壁边,然后,他走上墙壁,走上屋梁,走下另一边的墙壁,然后从另一边的门消失了踪影。
  
酒吧的酒保不能相信他所看到的一切。他说:「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
  
一个坐在吧台前面椅子上的人也亲眼目睹了这一切,他耸一耸肩膀说:「不用担心,我知道那个家伙,他总是这样,来来去去也不打声招呼。」
  
这世上有好多人就像他一样地活着,奇迹的事随时随地在发生,但他们却看不见,他们因为知识而看不到一切事物。
  
请放下你的知识吧!知识没有什么价值,而惊奇却是极珍贵的。重新再拾回你童稚时的惊奇吧!神的国度只属于那些能够再次回复童真的人。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拉伸运动: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

  拉伸运动: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 Lori Shemek, PhD @LoriShemek https://x.com/LoriShemek/status/1784905261527785510 Research has shown that stretching ca...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