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当渴求是无欲的渴求时,它就是神圣的

当渴求是无欲的渴求时,它就是神圣的

奥修分享 奥修分享 2016-09-03
钟爱的奥修:我不了解,你说渴求本身既是神圣、也属于神圣。然而你却又时常说所有的欲望、甚至是对神的欲望是很凡俗且非灵性的。
  
德娃.阿修卡,纯粹的渴求是神圣的,当渴求是无欲的渴求时,它就是神圣的,一旦你针对某个目标的渴求升起时,它就会很凡俗。渴求是一把纯净、可以净化你的火,它应是无烟之火。而一旦它开始渴求金钱、静心、神、尼瓦娜等世俗或非世俗的任何目标时,这份渴求就已不再纯净,它应已被目标所污染,于是目标本身比渴求来得重要,渴求沦为是一种到达目标的手段,而非是目地本身。
  
门徒的作用就是在帮助你放下目标的渴求。渴求是不会消失的,事实上,当你丢弃愈多的目标,你的渴求将会愈强烈、愈彻底和全然,因为本来耗费在目标上的能量全部会被释放。于是你饥渴,却非为某个特定目标;你饥饿,也一样不是为特定的某个目标,而是纯粹的饥渴和饥饿之火,然后这火将会吞噬你,它会将你化为灰烬。之后,某些新的质量就诞生了。
  
这就是寓言——浴火凤凰的意义所在,凤凰飞入熊熊烈火中,火将牠包围、将牠烧尽之后,却在火中重生。
  
耶稣复活的意义也是在此,他被钉死于十字架,之后重获新生,耶稣一再地说:「除非你再次出生,否则将无法进入神的国度。」
  
除非你先死掉,否则你要如何重新出生呢?最终的死亡必须先发生,最终的出生才能继之发生。
  
阿修卡,我可以了解你的困惑,因为我先是说:「渴求本身是神圣的……」,又再重复地说它确实是如此,然后当我说到任何的渴求,不管你所渴求的目标是世俗的金钱或非世俗的神性时,这两种说法都是不矛盾、不冲突的。渴求是神圣的,渴求有目标时,你就坠落了,这就是最初的坠落,你开始失去纯真和处女般的渴求,它开始愈来愈混浊,折翼后落地。
  
那两句话是不相互冲突的,每当你在我的话语中觉得有前后矛盾之处时,那就是你可以深入静心之处,因为基本上它们是不相矛盾的,它们表面上或许看起来很矛盾,这也就是你回家的作业——静心。
  
静心观照,找出所有可能的面向和意义,你将会很惊讶地发现,当你能在众多意义和面向中是能看见其中一致性时,当你能看见其本质是一致时,当你能超越矛盾和冲突时,就是伟大洞见要发生的片刻。你将会充满光亮、充满喜悦,因为它是个新发现,而每个新发现都会帮助你更成长。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拉伸运动: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

  拉伸运动: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 Lori Shemek, PhD @LoriShemek https://x.com/LoriShemek/status/1784905261527785510 Research has shown that stretching ca...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