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生命是一条永不止息的河流

生命是一条永不止息的河流

奥修分享 奥修分享 2016-08-20
钟爱的师父:你说真理不能传授,只能经验、领悟。
  
多年以前,当我皈依天主教,接受「敬领圣礼」时,我感到对耶稣挚诚、纯洁的爱,我甚至还感到我已经到达「真理」。
  
然而,令天我重新回顾,我发现自己当时因为受到牧师「自我催眠」方式的戚召,而成为谬误思想下的受害者,我发现所仰慕和祈祷的也不过是一片面包。如今,经由亲身体悟,我必须承认我那时所感受到的真理是错的。

  
如何分辨无意识的自我欺骗和「真理」呢?要如何避免欺骗呢?
  
佛利德:真理无法传授,它无法由别人传授洽你,因为它并非商品,它不是东西,它是经验;事实上,经验这个字本身也不是正确的字,更正确的字应该是「正在经验当中」,这是首先要了解的第一件事。
  
我必须使用语言,这些语言是好几世纪的累积,里面很明显地充满谬误。语言被创造是因为日常生活的需要,面对世俗的世界,它是很恰当好用的;但一旦你开始进入水深之处,它就变得愈来愈不适当,它不只不适当,它还有可能完全错误。
  
例如,「经验」和「正在经验」这两个字,当你用经验这个字时,它给你一种事情已完成的感觉,好像完全停止的状态;但生命中是没有完全停止的状态的,它是个不断前进的过程,它是一条永不止息的河流,它永远都在到达中,它永远不会到达目标,它永远不会到达。
  
因此,经验这个字是不对的;它给你完成和完美的错误观感,它让你感觉好像你已经抵达了。所以,正在经验中这个字才是比较适切的。
  
用真实生命的角度来看,所有的名词都是错的,只有动词才是对的;当你说「这是一棵树」时,在语言学上和文法上是正确无误的,但就树木的存在性而言,你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树木不是静止的,它一直在成长,它从来不会只处在「是」的状态,它总是在「变成」的过程中;称它为树实际上是不对的,它应该是「正在成长的树」;而河流应该是「一条正在流动的河流」。
  
如果你深刻地了解生命,名词会消失,有的只是动词。但这样会造成世俗世界的紊乱。
  
你不能对人们说:「我去一条正在流动的河流」,或「今天早上我看见一颗非常美丽正在成长的树。」他们会认为你疯了。生命中没有任何事物是静止、休息的。
  
据说伟大的科学家爱丁顿曾说:休息这个字完全没有实质上的意义,因为任何事物都在运动中,绝对没有休息的状态。
  
所以让我用「正在经验」的意义暂时说真理是经验的过程。你不能、也不可能向大家说:「我拥有它了」。你只能谦虚地说:「它发生了。」——这样你就不会受骗了。受骗来自于你说「我达到了」,当你这样说之后,你的自我就会想:「我拥有真理,只有我才拥有真理,任何其它人都没有,我达到了。」于是,你的自我扬扬自得。
  
真理是个「正在经验」的过程,你无法宣告你对它的拥有,它就好像水银,如果你想用手指抓住它,它就会消失,但你若打开手掌,你就可以将它捧在手心;所以如果你说你「经验」到了,那你就是用手指头要抓住水银,经验将会消失。让它维持动词的形式,不要说:「我已到达了」。只要说:「朝圣之旅已经开始,我是个朝圣者,我正在前行。」
  
如果自我不出现,没有人可以欺骗你——这是第二件要记住的。骗人和受骗都是自我的把戏;如果你没有自我,你就不可能会受骗,而如果你有自我,别人就会欺骗你.,而且你自己都会欺骗自己,更何况别人呢?
  
自我是最本源的欺骗,不要帮助它、滋长它。经验是它最大的滋养,尤其是灵性经验。
  
你见过佛陀,见过耶稣,你见过亢达里尼能量从你脊椎升起,就好像蛇解开盘绕,你看到绿色之光;你看见顶轮莲花盛开,你看见心轮的能量中心打开,以及其它一切垃圾东西等等——这一切听起来是那么美好,但只有笨蛋才会受骗。
  
如果笨蛋从世上消失,所有的密教也就会消失不见;这世界将会有伟大的诗和无边际的奥秘,但不会有密教存在。
  
第三件要记住的事——不管你的经验是灵性还是非灵性;聪明或不聪明,要记住,你不是它。它们都是意识心灵的内容物,唯有丢掉所有的内容物,头脑才会消失。头脑其实是所有内容物的聚集和累积。
  
请看一看你自己的头脑,什么是头脑?头脑这个字的意思是什么?头脑由什么东西组成?经验、知识、你的过去、你所累积的一切就是你的头脑。头脑就是头脑,不管你是物质主义的头脑,或是精神主义的头脑,它们同样都是头脑,根本没有差别,我们必须超越头脑。
  
不要相信头脑的内容物——看着它,让它过去,虽然有时候出现的内容是那么地吸引人,那么令人陶醉,以至于你会想要留住它。尤其是当所谓的灵性经验开始发生时,那将是世界上最诱惑人的事;当你看见你的内在出现绿色的光,你是那么高兴地想要停留在里面、想要跟大家说:「我已经到达了。」,或至少你的内心会向自己说:「有那么多人还在黑暗中摸索,我的已经出现了,我到达了。」
  
这只是另一个新来的黑暗,因为你再次地又被内容物困住、绊倒了。你们要记住两件事:内容物和意识;意识心灵不会变成内容物,内容物不会变成意识心灵。意识是纯净镜子的状态,它只会反映。
  
你想一想,一位美女或丑女站在镜子前面对镜子有何差别呢?你认为会有差别吗?你想镜子会开始想说要留住漂亮美女——苏菲亚罗兰的影像吗?或是它会因为丑女站在它面前而感到想呕吐吗?对镜子来讲,这一切并没有差别。
  
镜子只是会不断地反映出它面前的一切,它不会因为外物不同而有所影响。假如黑暗出现,它反映出黑暗;如果是早晨,它反映早晨;有人死去,它反映出死亡;如果有小孩开始在它面前咯咯笑、跳来跳去,它如实反映;它反映玫瑰上的刺就如同映照出玫瑰本身一样真实,一点差别也没有。这样的状态才是真正的灵性。
  
佛利德,你问我:「如何区分无意识的自我欺骗和『真理』昵?」
  
「真理」绝不会是一件事情,它是如镜子般反映的意识状态。
  
永远、永远要记住:「我就是观照,不要与任何出现的内容物认同,否则你将会掉入错误的死胡同。不管内容物看起来是多么地美丽和有灵性,一旦你与它认同,你就错了,你就迷失了。
  
然而,一切的诱惑是那么大;如果你看见内在扬起一首圣洁的的旋律——无声之声、或孤掌之声,你要怎么办呢?它是这么美好的经验,应该被它充满,陶醉其中才对;或是突然间,你内在散发出芬芳……。
  
记住,任何外在的发生也都可能会发生在内在,因为每一种感觉都有两扇门和两种可能的状况——一种是外看,一种是内观。你的眼睛不仅可以看见亮光、颜色、云端上的色彩,以及夜空的星星;你的眼睛还可以看到另外一面。
  
如果你闭上眼睛,如果你学会如何往内观看,你将会很惊讶地发现有另一处更美丽的天空对你打开大门,有另一个更不可思议和缤纷的世界在欢迎你,它是那么地光辉灿烂。你从不曾想象会有如此美丽的世界,在这世界里,连石头都是钻石;因此,人们很自然地会流涟忘返,那里有那么多珍贵的宝藏,你好想保有它们.,在那个世界里,只有你独自一人,没有人可以与你竞争,整个国度都是你的。
  
另外,你的鼻子不仅可以闻到外面的花香,它也可以闻到内在的香味,一旦你进入内在,你会闻到某些不属于世间的芳香,于是很自然地就被困在里面。
  
但所有的经验都是阻挠和障碍,一位真正寻求真理的人,他在进入内在过程时会比在经验外在过程时更加警觉,他必须很有觉知地不被任何现象绊留住。
  
但我不是说不要享受。享受它,但要记住你不是它。享受是你的权利,但要记住,我是一切的观照。如果你时时刻刻记住观照,你将永远不会受骗;否则你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受骗。
  
总之;灵性的经验不只是经验,它是「一直在经验的过程」。第二点,「一直在经验的过程」不是内容物,你也不是内容物,你只是面镜子;如果你能记住这些,你就不会遇到陷阱,你的道路就是直接的。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如何克服焦虑:无需支付治疗费用的实用方法

  如何克服焦虑:无需支付治疗费用的实用方法 Brian Maierhofer @IamProHuman https://x.com/IamProHuman/status/1784933484735221807 Most people think anxiety can be c...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