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静心不是集中精神

静心不是集中精神

奥修智慧 2019-05-25
静心不是集中精神
静心不是集中精神。在集中精神的时候有一个“自己”在专注,也有一个“客体”在被专注,有一个二分性,而在静心当中,没有一个人在里面,也没有什麽东西在外面,它不是集中精神,内和外之间没有分隔,“内”继续流进“外”,而“外”继续流进“内”,那个划分、那个疆界、那个界线不复存在,内就是外,外就是内,它是一个非二分的意识。
集中精神是一个二分的意识,因此集中精神会使人疲倦,当你集中精神的时候,你会觉得精疲力竭,你无法一天二十四小时都集中精神,你必须休假或休息。集中精神永远无法变成你的本性。静心不会使你疲倦,静心不会使你精疲力竭,静心能够变成一件二十四小时的事情,整天、整年都可以静心,它能够变成永恒,它就是“放松”本身。
集中精神是一项行动,是一项有意志的行动,而静心是一种没有意志的状态,是一种不活动的状态,它是放松。一个人只要落在他自己的本性,而那个本性跟万事万物的本性是一样的。当集中精神的时侯,头脑由一个目的来运作:你在做某事。集中精神来自过去,然而静心并没有目的在它背後,你并没有特别在做任何事,你只是存在,它没有过去,它不被过去所污染,它没有未来,它非常纯净,它免于一切的未来,它就是老子所说的“为无为”——透过不行动来行动,它就是禅师们所说的:静静地坐着,什麽事都不做,当春天来临,草木就自己生长。记住,是它“自己”生长,你并没有对它做什麽,你并没有揠苗助长,当春天来临,草木就自己生长。那个状态——当你让生活走它自己的路线,当你不想去引导它,当你不想对它作任何控制,当你不去操纵,当你不强加任何规范在它上面——那个纯粹的、没有规范的自发性状态就是静心。
静心是处於现在,纯粹的现在;静心是立即。你不能够去静心,你只能够处於静心之中;你不能够处於“集中精神”之中,但是你能够去集中精神。集中精神是人性的,而静心是神性的。
选择一种静心
从最开始的时候就找出某种吸引你的东西。
静心不应该是一种强迫的努力,如果它是被强迫的,它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强迫的事情永远无法使你自然,不需要创造出不必要的冲突,这一点必须被了解,因为如果你给头脑一些吸引它的客体,它就有静心的自然能力。
如果你是身体指向的,那麽就有一些透过身体的途径可以达到神,因为身体也是属於神的,如果你觉得你是指向“心”的,那麽你就可以使用祈祷,如果你觉得你是智性指向的,那麽你就可以使用静心。
但是就某方面而言,我的静心是不一样的,我试着去设计能够被所有三种类型的人所使用的各种方法。有很多“身体”在那些静心方法里面被使用,同时也有很多“心”和“智力”被使用,所有这三者都加在一起,它们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类型的人身上运作。
身体、心、头脑——我所有的静心都是以同一个方式在进行,它们从身体开始,经过心,到达头脑,然後超越头脑。
永远都要记住:任何你喜欢享受的才能够深入你里面,唯有那个能够深入你里面;喜欢去享受它就是意味着它适合你,它的韵律适合你,在你和那个方法之间有一个微妙的和谐,一旦你享受某个方法,不要变得太贪婪,尽可能进入那个方法。你可以每天做一次,或者,如果可能的话,一天做两次也可以。你做得越多,你就越会享受它。当你不再喜欢它的时候才将那个方法抛弃,那麽它的任务就结束了,你就再去找另外的方法。没有一个方法能够引导你到最终点,在旅途的当中,你将必须换火车换很多次,某一特定的方法会带领你到某一个状能?,超出那个状态,它就没有用了,它就算耗尽了。
所以,有两件事必须记住:当你享受一个方法,尽可能深入它,但是永远不要沉迷於它,因为有一天你将必须抛弃它。如果你变得过份沉迷於它,那麽它就好象一种药物,你就无法离开它,那麽,你就不能够再享受它,它已经不能够再给你任何东西,它已经变成一个习惯,那麽一个人可以继续做它,但他是在绕圈子,它无法超越现况。
所以,让“喜乐”成为准则,如果喜乐存在,那麽你就一直继续,直到没有喜乐为止,喜乐必须完全被挤干,不应该留下任何汁液……连一滴都不能留下,然後你要能够抛弃它,而再去选择其他能够带给你喜乐的方法。一个人必须改变很多次,它因人而异,但是很少说一个方法就能够走完全程的。
不需要去做很多静心,因为这样做你可能会产生混乱或矛盾,然後就会有痛苦。
选择两种静心方法,持之以恒,事实上,我宁可喜欢你只选择一种,那是最好的,重复一种适合你的方法重复很多次,这样做比较好,那麽它就能够越来越深入。然而,你尝试很多样,一天换一样,而且你还发明你自己的方法,所以你会创造出很多混乱。在谭崔(Tantra)的书里面有一百一十二种静心技巧,如果你一一要去尝试,你会发疯,你已经发疯了!
静心并不是在开玩笑,它们有时候是危险的,你是在跟一个非常微妙的头脑机构玩。有时候一件你在做,但是你没有觉知到的很小的事情会变得很危险,所以永远不要去发明你自己的方法,不要试着去做你自己的乱七八糟静心,选择两种,试做几个星期。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辣木:营养丰富的超级食物

  辣木:营养丰富的超级食物 The amazing health benefits of moringa can literally reform you from head to toe. This extraordinary plant has been tradition...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