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关系很丑陋,联系则是非常地美

关系很丑陋,联系则是非常地美

奥修分享 奥修分享 2016-09-08
钟爱的奥修:关系存在是因为爱已经不在了吗?
  
穆克提.刚达:是的,爱不是关系,爱相连系,却不是关系,关系的出现代表事情已经结束,关系是一个名词,是事情完全的停止,是蜜月期的结束,这个时候,不再喜悦、不再兴奋,所有的一切都结束了。
  
你可以为了遵守当初的承诺而继续一段关系,你可以因为它会使你舒服、温暖,给你便利而继续,你可以因为没有任何其它事可忙而继续,你还可以因为你知道假如中止这份关系,你将会给自己制造出更多的麻烦而继续下去。
  
关系代表某些事已经完成、结束,爱从来就不是关系,爱是一份联系,它是一条蜿蜒、永无止尽流动的河流,它不知道停止,而是永远也不会结束的蜜月期,它不像小说故事从某处开始,在某处结束,它是一个生生不息的现象,它是爱人可以结束,爱却可以继续下去的状况,它是一个连续体,它是一个动词,而非名词。

但我们为什么要把这么美的联系贬低到关系中呢?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匆忙呢?因为单单是联系总让人们感觉很不安全,但关系却可以令人很确定、很安全。联系可以只是就像两位陌生人的相会,他们或许只有宿夜之缘,隔天就必须道别,有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呢?

我们因为不知道而害怕万分,所以希望生活是可以预测的,是可以很确定旳,我们用我们的想法来安排明天,不允许明天自由地呈现。也因此,我们把每个动词变为只是个名词。
  
你爱上某个男人或女人,然后你很快地就想要结婚,把它变成是一张具有法律的合约,这是为什么呢?法律条文与爱何干?——因为爱已不存在,所以才需要法律条文。你知道那只是一个幻想,你知道爱将会消失,于是你决定在它消失前先稳定局势,或先做一些处理好让你们可以永不分离。
  
在一个有更多静心品质的人,和更多开悟、教化、进化的世界里,人们真心诚意相爱,人们联系,但却不落入关系里。这并不是说他们的爱是很短暂的,相反地,他们的爱极有可能比你们的爱还来的更深且进入更高层次的亲密中,他们的爱中会有诗有神,而且有可能比你们所谓的爱更坚固、持久,但这份爱却没有法律、法院和警察的保障。这份保障将会是在内在,它会是打从心底的一份承诺,是一份静默的沟通。如果你喜欢与某人在一起的相处,你就会想要有更多一起享受的机会,在亲密的联系中也是一样,你将会想要更深入探索彼此的亲密。
  
有少数爱的花朶只有在很长的亲密联系之后才会开花绽放,但也有些花是季节性的,六个星期之内,它们就绽放在和煦的阳光中,然后再经过六个礼拜,他们就永远地凋零。有些花朵需要好多年的岁月才会成熟、开花,它需要的时间愈久,就愈有深度。
  
它必须是心对心的承诺,你甚至不用将它表达出来:因为表达是很世俗的。它必须是静默地承诺——是心对心、眼对眼、存在对存在。它必须被了解,而不是言语的表达。
  
人们到教堂或法院结婚是很丑陋且不符合人性的,它简直就是代表人们并不信任自己,他们比较信任警察,而非自己内在的声音,人们不信任自己的爱,却信任法律。
  
刚达,把关系忘掉,学习如何联系。一旦你进入辟系中,就会把对方视为理所当然,而这理所当然的看待却毁坏了所有的爱:女人认为她了解她的男人;男人也认为他了解他的女人,但事实上,他们谁都不知道谁,谁也不了解谁,那是不可能的,对方永远都是一个奥秘。理所当然的态度相互对待是很侮辱人且不尊敬人的。
  
你以为很了解你的老婆,这是非常非常不感恩的,你怎么能说你了解你的女人或男人!你们都是过程而非物品,你昨天认识的那个女人,今天已经不存在了,昨天到今天之间有那么多量的水流向恒河,今天,她已经是另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你必须重新开始与她联系,不要把她视为理所当然。
  
而那个你与他昨夜一起共枕同眠的男人,今早当你再次看看他的容貌时,他已经有非常多的改变。他已经不再是同一个男人了,他的改变,你是无法衡量、计数的。物品和人的差别也就在此,隔了一夜,屋中的家具仍是一样的东西,但男人和女人却已非昨日的人。你必须重新开始探索,这也就是我所谓的联系。
  
联系意味着你总是在「开始」,总是尽力试着更去认识,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把自己介绍给另一个人,你总是尽力地要能多了解另一个人的特性,不断地推敲、深入他内在真心的感觉和他生命本质的核心,尝试着解读那不可破除的奥秘。
  
那就是爱的喜悦——对意境心灵的探索。如果你在和另一个人联系时能够不将彼此的联系变成只是关系的话,那对方就会成为你的借镜,你在探索他的同时,不经意的也在探索自己,你愈是深入了解体会他的人、感觉,他的想法和内在的激荡,你也会了解自己内在激荡的各种感觉,两个相爱的人相互映照对方,于是爱就会变成静心。
  
关系很丑陋,联系则是非常地美。在关系中,两人都是盲目的。请你回想一下,你最后一次和老婆眼对眼相望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或最后一次深情款款地看着你的老公是什么时候的事?或许有好几年了!现在谁还需要看自己的老婆,你自认为自己对她已经了如指掌,那里还需要看她呢?现在的你反倒是对陌生人比较有兴趣,因为你已经知道她会如何响应,知道她身体的形态,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这一切你都太熟悉了,就好像是个重复的圆圈。
  
但事实并非如此,生命是绝不会重复的,随着每一天的到来,事事都在更新当中,只不过人们的眼睛变老了,人们的臆测变老了,人们的镜子上积聚了一层很厚的灰尘,以至于无法映照出对方的真实。
  
因此我才要说:学习联系,学习不断地让波此永远处在蜜月期中,不断寻找、探索对方,不断地寻找更新的方式相处。每一个人都是无限的奥秘和神奇,是深不可测的,你绝对不可能有机会说:「我太了解他」。你顶多只能说:「我已经尽力了,但奥秘仍是奥秘。」
  
事实上,你知道得愈多,你愈觉得对方更是充满奥秘,如此一来,爱就会是不断的冒险旅程。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抗炎食物:减少炎症,促进愈合

  抗炎食物:减少炎症,促进愈合 1  帖子原文 Organic Live Food @OrganicLiveFood https://x.com/OrganicLiveFood/status/1783112403485671633 Anti-inflammatory foods...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