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你理解我要传递给你的讯息吗?

你理解我要传递给你的讯息吗?

奥修分享 奥修分享 2016-09-15
钟爱的奥修:我了解你所说的一切,但为什么我的生活仍是一成不变?
  
苏达斯:知性地对事物加以理解是可行的,但它并不会转化你的生活,你将不会有所改变,那只是你在欺骗你自己。你还不是很了解你的头脑,它总是佯装它知道,但那只是它的伎俩。因为如果你真正了解的话,你就会有所改变,但你的头脑根本就不想要你改变,它根本就不想改变。
  
头脑是非常传统、守旧的,它是一个服从者,它从来不会变化革新,它反对任何改变。
  
而且我所谓的改变是全体、整体性变化。
  
你说:「我了解你所说的一切。」
  
你相信你了解,但你了解的只是我所说的字语。我用的字语是非常简单的,我知道的字语并不多,如果你算一下,你就会知道我引用的字语不会超过四百个字。但你看看这四百个字所产生的影响是多么地大!我不是个讲究语言的人,你确实是可以理解我所说的话语,但你真的理解吗?这就是问题的关键点——你理解我要传递给你的讯息吗?
  
苏达斯,你一定有个非常偏好哲学理论的头脑。
  
下面这则轶事,请你好好地静心观照:
  
一位年近三十、颇负名气的哲学教授,他去找医师治疗时,为了要表现他能够理解心理分析治疗师告诉他的每一句话,所以,每当他一听见治疗师对他的分析解释,他就会立即回答说:「我听见了、我听见了。」
  
治疗师说:「很抱歉,我不知道你有点重听。」
  
哲学教授回答说:「我没有重听。『我听见了』的意思是说我了解你说的话。」
  
「哦!那你了解什么呢?」
  
哲学教授停顿一下,他最后终于说:「天啊!我不知道。」
  
关键不在于你对文字的理解,而是你对意义的领悟。理解属于头脑,领悟是比较深的层次,它属于你的心。而如果你能完完全全、很透彻地领悟的话,那它就属于你的生命。
  
你若只是理解某些事情,你就必须有所作为才会有改变,但你若能领悟的话,你根本不需做什么,光是那份领悟就足以转化你。如果你真的领悟,它就已经转变了你,你真的不需为你的领悟采取任何行动。
  
所以,请千万不要用你的头脑来理解我,我不是个知识分子我反对知识。我不是哲学家,我是个反哲学的人。请你试着了解我。
  
一个人要如何能试着去领悟呢?,一个人又如何能试着去理解呢??理解意谓着用你的头脑听话,头脑不断解释、批评和批判,头脑说:「这是对的,这是错的;是的,它是真实的事,我听过这件事:或它一定是对的,因为耶稣也说过同样的话:或吉塔经和维达经典里面也是这样说的。」这些声音在你的心里面不断地吱吱喳喳个不停,而你认为这就是理解,基于以上的理解,基于一个大杂烩式的理论基础,你创造出一个假设说法,而你却认为那就是我告诉你的讯息。
  
这不是领悟的方式,这是阻止领悟的方式。
  
静静地聆听,心中不需要吱吱喳喳、交谈或下任何评断。我既不是说你们应该相信或接受我所说的一切,我的意思是——你们不需要着急着相信或接受。你们至少先听听就好了,何必着急呢?当你看见一朵玫瑰的时候,你是接受还是拒绝它呢?当你看见美丽的日落,你是接受还是拒绝呢?「你什么都不需要做,你只要静静地看着,然后你的内心就会有个交会发生。」
  
不要让你的头脑到处闲荡。你只要静静地、敞开心地聆听,你的心就会有所感应。这就是真理的特性,它是心的感应:真理,它不证自明。
  
如果我们所说的一切有任何真理在里面,你的心就会了解。但你的头脑必须先让步,它必须不再阻挠你,然后,你不需要特意改变你的生命,生命很自然地就会有所变化。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抗炎食物:减少炎症,促进愈合

  抗炎食物:减少炎症,促进愈合 1  帖子原文 Organic Live Food @OrganicLiveFood https://x.com/OrganicLiveFood/status/1783112403485671633 Anti-inflammatory foods...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