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人们总是有自己的偏见和看法

人们总是有自己的偏见和看法

奥修分享 奥修分享 2016-09-10
钟爱的奥修:你说克里虚那穆提会生气,这怎么可能,因为开悟后还有谁可让他生气呢?
  
汉克.费森:开悟后的人既没有人会让他生气,也没有人不会让他不生气,所以不管发生怎么样的状况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克里虚那穆提和你的生气是不一样的,对一个已经开悟成道的人而言,他的任何行为都是完全不同层面的发生,他会生气是因为出自一股慈悲,而一般人的气愤却是出自憎恨、攻击和暴戾之性。开悟的人是出于慈悲才会生气——有时候他甚至会气到拔自己的头发、或撞击自己的前额。
  
你稍微替他想想,五十年来他不曾间断地在教导人们某些特定的真理,但却没有人了解他。同样的一批人,每年都聚集在一起听他演说——你们要记得——是同一批人。
  
有一次他在孟买演说:有一个人告诉我这则故事,这个人是一位比克里虚那穆提还要年迈的老妇人。她从克里虚那穆提小的时候就见过他,五十年来她不曾间断地出席他的每一场演讲,现在因为有点耳聋,年纪又大,所以她都坐在最前排的椅子上。五十年来克里虚那穆提不断地说静心不需要任何方法,而且根本就不需要静心,只要处在当下,活在当下就已经有足够的静心,技巧是不需要的。
  
演讲全程一个半小时,他掏心大声疾喊他的真理,到最后要结束时,这位女士站起来问他说:「要如何静心?」现在,你认为他应该怎么办呢?他打他自己的头。
  
这和你的愤怒并不相同,这是很不可置信的!他对这位女士已经深感疲累,但这位女士却不会,她每次来听他演讲每次都问同样愚蠢的问题。
  
汉克,当我谈克里虚那穆提可以生气时,我并不是说他的生气和你们的生气是一样的:他是出自内心的慈悲而生气,这情境实在是太令人无法相信了,他想要帮助这位女士,但却觉得无能为力,他已经用尽了各种不同的方式,所要传达的讯息是非常单一、一致的,五十年来她其实是在说一个字,它整个教义的精髓只要明信片一面的空间就可以叙述完毕。他用尽一切能想象得到的方式来解说,就好像由东、西、南、北不同的方向进攻同一座城堡,但是人们到现在仍然继续地听他演讲,继续问他一些很愚笨的老问题。
  
他当然会很生气,但当像克里虚那穆提这样一个人若生气,他就是在生气,很多印度人因为看见克里虚那穆提生气而对他非常失望,他们总认为佛是不该生气的,他们带着主观的偏见来看他,所以当看见他的反应,他们的幻相破灭,他们说:「所以这个人还不是佛,他没有开悟。」
  
我曾经告诉你们克里虚那穆提是这地球上很伟大的一位开悟者,他是可以生气的,但他的生气来自心中非常浓烈的慈悲,因为太关心你们,所以才会那么气愤,他气愤的质量是完全不同的。
  
而当他生气时,他是真得很生气的,你的生气却只是微温且小小的,你的气愤就好像一只狗在面对陌生人时不知所措的样子:一方面牠认为来者可能是主人的朋友而摇摇尾巴,一方面却又认为他可能是敌人而吠叫几声,它非常地外交和狡诈,如此一来,不管来者是客还是敌人,牠都觉得自己没有做错。如果主人友善地出来迎接客人,那牠就会停止吠叫,转为竭诚欢迎地摇摇尾巴,反之,如果主人对来者的反应很不客气,那牠就会将所有的力量转为吠叫的能量。
  
你们的愤怒就像那样,你们总是在衡量要如何有技巧地表现,怎样才会奏效;不怎样才会太过分,不太过挑衅等。
  
但当像克里虚那穆提这样的一个人在生气的时候,他是很全神贯注地在生气的,这就是他美的地方,他就是生气,就好像一个受到伤害的小孩,极端地气愤,甚至想要摧毁整个世界。
  
耶稣的状况也是一样,当他进入寺庙看见在做金钱交易的人们,他异常激怒——这份怒气来自慈悲和爱。他单枪匹马一个人推倒所有的桌子,赶走所有的人,他一定是真的非常气愤才有能耐一个人赶走所有的人,因为那并非易事。
  
而且根据报导——我不知道这报导属实的程度有多少,但据说他并不是个很强壮的人,他甚至不很高,你将会很惊讶他只有四呎六吋的高度,而且不只如此,他还是个驼背的人,我真的不知道这些说法有多少真实性,我并不想因说话不实而上法院,这都是非常老旧书中的记载。
  
所以这个驼背,四呎六吋高的人,如何能单枪匹马地将所有的人驱逐出寺庙呢?他一定是非常地愤怒。
  
印度人对耶稣的作为也非常地生气,他们因为耶稣此举而不相信耶稣已经开悟。
  人们总是有自己的偏见和看法,他们不但不用当时的真相来看待一个开悟的人,他们反而要那个人符合他们心中既有的成见,然后才会认定他是一个开悟的人。但是我要告诉你,绝对没有任何一位开悟的人会符合你们这些末开悟之人的想法,那是不可能的。
  
有一天,有一位跟随克里虚那穆提多年的女士跑来找我,她因为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就把整辆苹果推车推翻了,而那件事真的非常微小,小到令我感到很震惊。事情是这样的:克里虚那穆提每年在荷兰都会举行一次聚会,这一次这个女人从印度到荷兰去参加他的聚会,这场聚会约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两千人来参加。隔天一早,演讲即将开始,这个女人去逛街,就在逛街的时候,她很讶异地看到克里虚那穆提也在逛街,一个开悟的人在逛街?你能相信吗?佛陀在市场里?而且不仅止如此,他还在挑选领带;开悟的人还需要领带吗?而且更甚的是——整个柜台上都是领带,他挑来挑去,就是没有一条令他感到中意的。
  
这女人看见眼前所发生的一切,她觉得心灰意冷,心想:「我大老远从印度来这里,竟然是为一个挑选领带的平凡人,而且更不可思议的是,上千条各式、各色、各类型的领带当中,他竟然没有一条中意的,他是否仍是有所执着?他有没有觉知啊?」
  
于是女人马上调头就走,连聚会也不参加地就赶忙回印度。她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跑来找我,她对我说:「你是对的。」
  
我回答:「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她说:「你说我跟随克里虚那穆提无非是在浪费我的时间,你说的不错;现在,我想要成为你的门徒。」
  
我说:「请原谅我,我不能接受你。如果你不能接受克里虚那穆提,我又怎能接受你呢?」
  
「滚吧!因为在这里你将会看见一些更令你失望的事,你会怎么看待我的奔驰车子呢?你对我住在有冷气的房中又有怎样的想法呢?所以,你不用和自己过意不去,在这一切发生之前,你大可以离开去找另外一些类似幕克塔南达的人。既然你不能了解克里虚那穆提,你更不可能了解我。」
  
类似克里虚那穆提这样的人,他活在不同的层次、质量里,他的愤怒不同于你的生气;而且谁知道呢?他很有可能是在和卖领带的柜台小姐玩一玩?大师们总是很知道如何利用一些方法来帮助人们,他很轻易地就可以处理掉那个笨女人。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黑籽油和百里醌:潜在的抗癌特性?

  黑籽油和百里醌:潜在的抗癌特性? William Makis MD @MakisMD https://x.com/MakisMD/status/1784908961713414602 新文章:百里醌(黑籽油/Nigella Sativa)和癌症 - 新研究 - 审查了 5 篇...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